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与日元和美元的三角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4:06 《中国电子商务》杂志

  IMF风险管理顾问那复祺教授判断,到今年年底日元很可能将升值8-9%。假设2006年日元升值10%,至少要让人民币升值2%-3%

  黄利明、马宜、邓彧/本刊记者

  北京——上海——香港,那复祺在这三个大都市中来回穿梭。除了香港作为固定场所
,上海是他去得最频繁的地方。写专栏,与银行家交流,其间他会经常去逗留一周,再回到香港。在他眼中,上海跟北京相比,是更大的金融市场。

  作为香港科技大学客席教授,以及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风险管理顾问,那复祺对人民币、美元、日元之间的关联,以及现有的投机商品有着自己的理解。

  人民币升值——不要忽视日元!

  《中国电子商务》:现在对于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存在,在您看来最近的人民币升值是否还会继续,又将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那复祺: 人民币升值压力是依然存在。除了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之外,我们还需要关注日元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因为日元是中国盯住一篮子货币中的一种。

  《中国电子商务》:我们经常会关注美元的变化,难道日元的升值与否与人民币升值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吗?

  那复祺:如果日元升值,美元会相应贬值。人民币随同美元贬值,那么后果可想而知。所以现在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

  如果日元不升值,估计2006年人民币可能会提高3%左右。当然,如果日元大幅度升值,将是人民币升值的另一个挑战和压力。

  现在看来,到今年年底日元很可能将升值8-9%。假设在2006年时候日元升值10%,至少要让人民币升值2%-3%。

  《中国电子商务》:您凭什么做出这样大胆的判断?

  那复祺:由于日元的零利率政策,现在许多人已经将日元作为基金货币,携带贸易在迅速增长。5年前,美元与日元利率差别不大,获利空间太小;但现在不同,人们开始购进日元。值得注意的是,日元的携带贸易是非常具有风险性的投资。

  现在看来能使日元价格上涨的因素有两个,一是日本政府的经济政策走向,还有就是携带贸易的变化。

  《中国电子商务》:这两个因素近期会发生变化吗?

  那复祺:确实如此,由于宽松货币政策以及零利率的政策作用,日本的通货紧缩得到一定的遏制,因此日本监管当局已经开始准备改变上述两个措施,虽然时间早晚尚不能确定。

  由此,携带贸易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将举足轻重。

  借贷日元——卖掉日元投资于高利率的国家货币——再换回日元还贷,这种携带贸易全球都在发生。到了每年年底则成为返还日元的高峰,如果日元到时候升值,意味着他们所得到的部分甚至全部回报将有可能会被吞噬。所以一旦日本的利率发生变化,人们就会蜂涌而动。因此,在2006年的时候,日元要升值的话,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升值10%以上。

  美国的压力在减小

  《中国电子商务》:那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来自美国的压力又会如何变化?

  那复祺:这主要看美联储什么时候会停止他的加息政策?因为一旦美联储停止加息的政策,也就意味着美国的经济可能会出现衰退。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的出口,特别是对于中国的出口商来说将会受挫。

  现在看来,也许人们不认为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我认为出现衰退的可能性的确很高。

  《中国电子商务》:美国的经济发展将减缓,这会发生在什么时候?

  那复祺:夏天或者下一个12月,快速的趋缓。

  《中国电子商务》:那么您认为美国利率将会是如何变化?

  那复祺:这我们无法知道。如果美国经济在今夏趋缓,我个人的猜测利率将是4.75%。但是我可以变……(微笑)。

  《中国电子商务》:美国新任联准会主席伯南克的上台将对人民币汇率采取更强硬的态度,美国财政部最近也暗示可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您怎样看待美国政府对中国施加的压力?

  那复祺: 美国真正施加的压力会减少,他们知道中国在尽最大的努力,中国需要时间。

  我跟伯南克非常熟,经常见面,我知道他的性格,思维方式,做事风格。格林斯潘和伯南克是朋友,不是敌人,但是他们在政策倾向上不同。

  格林斯潘所关注的是交易者能够挣多少钱;而伯南克考虑的是储蓄率的问题,非常关注美国的长期经济均衡。

  《中国电子商务》:您认为伯南克会怎么保持美国的长期经济均衡?

  那复祺:目前,美国的收益率是负值,美国人现在吃的是他们的房子,吃的是他们的老本。从长期来讲,经济是不可能这样持续下去的。如何来提高美国的储蓄率,怎么样来停止他们花钱,把美国重新带到一个均衡的状态,这是伯南克所需要做的。

  《中国电子商务》:您是说,伯南克一旦上任,会提高利率?

  那复祺:他至少会在政策上鼓励减少消费,不断裁员;人们会减少个人消费品的购买。这样美国的经济将会趋缓。

  《中国电子商务》:伯南克也许会因为他的政策倾向招致投资者或是其他人的批评?

  那复祺: 区别于格林斯潘的商人作风,伯南克是个学者,他只关心真理,应该不会太计较来自于各方的批评。

  挖掘楼市的中心地带

  《中国电子商务》:对于中国现有的经济状况而言,您觉得现在什么样的产品是比较具有投资价值的?

  那复祺: 首先是黄金。过去有人靠黄金赚钱了。现在能不能靠黄金挣钱,要看具体的情况。如果伯南克真正关注美国长期的经济均衡,长期来看,美元的趋势会走强,那么恐怕黄金不会上涨很多。另一个赚钱的机会,就是楼市。

  《中国电子商务》:在中国,房价太高已经为许多人诟病。您怎么依然认为其中有投资机会呢?

  那复祺:对上海的楼市我还算比较了解。现在看一下中国楼市的现状,因为在楼市上的投机使得中国政府选择政策的时候变得非常困难,所以保持楼市价格的稳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我现在看到,像上海和其他的大城市楼市的价格基本上保持了稳定,有的城市上升,有的城市下降,但没有什么抛售,我认为这种价格稳定的趋势还会继续。

  《中国电子商务》:那您如何判定其中依然存在的投资价值?

  那复祺:我们要注意有两类的楼市,第一类是特大型的城市,如上海和北京,其次是其他一般城市楼市的情况。

  就像美国一样,国土面积广大,但是实际上只有2-3个地方的房价高昂,首都华盛顿、纽约以及加利福尼亚几个地方。我上海的朋友告诉我说,上海的房子实在是太贵了,浦西太贵了,没有人住得起。

  但美国人也不会住在曼哈顿,因为那里房价实在太高了。去巴黎、伦敦也是一样,法国人和英国人也是在中心区住不起。因为那些是特大城市、中心地区。

  在大城市中心进行投资,很少会有投资糟糕的情况,一般来说在大城市投资是很好的。但是有人说,上海和北京这些地区房价实在是太高了,但跟巴黎和伦敦相比还是比较便宜,不要跟那些小城市比。

  因此,大城市中心地带的楼市是依然可以投资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