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国研中心专家巴曙松淡化汇率促进贸易职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3:38 世华财讯

  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中国应淡化汇率政策承担的促进贸易等职能,而是回归经济杠杆的本来目的。

  据上海证券报3月31日报道,“简单地调整汇率水平,不能解决中美巨额贸易赤字等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在沪表示,应当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考虑我国汇率政策走向。

  巴曙松认为,中美当前的贸易现状是个不均衡、不公平的状态,单个国家没有能力将其改变,所以这种状态仍将维持下去。"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资源配置和产业调整导致了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但美国凭借其发达金融市场吸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量国际储蓄,以此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

  巴曙松还强调,近两年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的贸易逆差总额并未增长,相反,在其逆差总额中所占的比例有所下降,因为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贸易逆差的增加速度更快。"同时,如果以黄金或

石油价格来计算,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速并不算快。"

  不久前,刚刚结束中国之行的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决定将向中国商品征税的法案表决时间推迟到今年9月,"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巴曙松说。

  对于如何解决巨额外汇储备带来的问题,巴曙松表示,贸易顺差积累的内因是我国国内需求不足。因此,扩大内需、发展国内金融市场,从而减少经济发展对外贸的依赖才是解决

汇率问题的根本出路。

  2005年底,我国内地外汇储备已经达到8188.72亿美元,并有望在本月过后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地。

  他特别指出,提高居民消费不能成为扩大内需的唯一手段,而应当努力将企业储蓄和政府储蓄转化为消费。"由于涉及政府不同部门之间的利益再次分配,后者的任务更加艰巨。"他说。

  基于上述因素,巴曙松称,我国应淡化汇率政策承担的促进贸易等职能,而是回归经济杠杆的本来目的。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