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银行年初密集出招拆解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8: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报道,3月1日,中国国家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8.0390:1,再次创下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新高,同时也是人民币汇率首次升破8.04:1这个心理关口。

  据测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去年7月21日调整后,已累计升值约0.9%。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今年以来的36个交易日中已升值312个基点,而在去年7月启动汇改后的五个多
月里,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才398个基点。显而易见,人民币升值步伐再次提速。

  文章称,面对美方一浪高似一浪的压力,中国人民银行一改以往避实就虚的做法,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吴晓灵、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乃至于央行行长助理易纲近期都在不同场合间接响应了美方的升值要求,央行高官的发言都表达了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的诚意,但同时都明确否定了人民币近期大幅升值的可能性。而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则在一个外资银行举办的研讨会上大倒苦水,表示人民币如果升值过快,大量海外投资者可能将把工厂和公司撤出中国市场。如果外商撤出在华投资,

中国经济将因失业人口增加而遭到打击,商业银行也将因此面临不利的经营环境。

  文章还称,从人民银行2005年推出的一系列外汇新政不难看出,央行对于

人民币升值压力早有预期,并一直在为保持
人民币汇率
相对稳定不懈努力。与此同时,作为人民币汇率市场机制基础工程的国内金融业改革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央行的努力目标,是在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加紧进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各项配套改革。

  2月份,针对新的一波人民币升值热浪,央行又出新招,发布了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即利率掉期)交易试点的通知。这是内地首次引入利率掉期(interest rate swap)交易产品,业内人士认为,推出利率掉期将有利于建立利率孳息曲线,促进债市发展。由于人民币兑美元的远期汇率,是受两种货币的息差所厘定,故利率市场化,有助加强利率套戥机制,并间接推动人民币汇率套戥机制更加活跃,从而更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市场化定价因素。

  如果说最新推出的利率掉期交易产品对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影响较为间接,那么今年以来开始推行的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引入OTC方式与做市商制度、改进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形成方式,则是对人民币汇率走向市场化定价迈出的实质步骤。综合分析,尽管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压力喧嚣其上,但是到目前为止,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主动权依然牢牢掌控在中方手中,而央行的一系列举措,一直遵循着去年6月26日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三项原则。

  进入3月,中国央行又对人民币升值压力祭出开放资本项目加速落实的新招,随着市场预期包括QDII等鼓励资本流出的配套政策行将落实,人民币升值压力可望逐渐得到缓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