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新农村建设藏十万亿元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3:36 深圳商报

  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徐香梅

  【本报北京3月5日电】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下午,“新农村建设”立刻成为“两会”委员、代表分组讨论时热门的话题。

  参加“两会”的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萧灼基、张卓元等分析认为,农村拥有8亿人口,新农村建设一旦启动,将会给国内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他们还为此算了一笔经济账,得出了一个结论:“新农村建设”将带来超过4万亿元的巨大商机,如果按照“投资乘数”原理计算,此举将会带来近10万亿元的投资空间。

  “新农村建设”商机巨大

  温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3397亿元,比上年增长14%;同时,中央下决心调整投资方向,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加强农村道路、饮水、沼气、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农村公共事业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是新农村建设最初的倡议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当他听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重大历史任务去处理,心情特别激动。

  林毅夫对记者说:“什么叫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十六届五中全会的时候,有个具体的描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现在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且把基础设施作为切入点,非常好,这里面蕴藏着一个巨大的投资需求,将会有许多工程项目可以做,这会对钢材、水泥等建材产生巨大的消费需求。

  林毅夫进一步分析说,经过推算,如果把农村饮水、道路、沼气池、厕所、电网、通信、广播电视都做一次改造,估计要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按“投资乘数”原理计算,至少将给相关企业带来差不多近10万亿元的投资空间。

  据了解,“两会”前夕,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马晓河在江西赣州、四川泸州等地25个村庄的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开展新农村建设,要按照一定标准进行农村道路、安全饮水、沼气、用电、通讯、广播电视等建设,扣除已经建设完成的投资项目,全国平均每位农民需要投资约1700元到4900元,其中贫困山区、丘陵和一般地区投资需求较大,而城市近郊投资需求相对会低一些。

  “新农村建设”不会加剧“民工荒”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和张卓元说:“‘新农村建设’不会加剧珠三角等地区出现的‘民工荒’,也不会对城市发展和工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他们分析认为,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城市化紧密相关,互相促进,共同发展,都是“

十一五”发展的重点。初步估计,随着城市化、城镇化的进程,会有一半的农村人口进入城镇和城市生活和工作。下一步的问题是,城市应该如何帮助这些新移民真正融入进来,实现平等的待遇,提高他们的素质。

  萧灼基指出,“新农村建设”也会极大地促进工业的发展。大量农村人口的城市化,将会给工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而且农村市场的激活,将会给工业品、消费品提供极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