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龙永图怒斥“自主品牌之争” 反击指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赖瑛、王丹妮报道:昨日,“2005年中国(广州)汽车论坛”在广州拉开帷幕。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就几个月前花都汽车论坛上发表言论而引发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争论作出公开回应。

  回忆入世谈判艰辛

  龙永图特别强调,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值得引起关注。经济全球化的定义,就是: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为动力、以跨国公司的全球运作为载体而进行的一场全球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

  经济全球化的载体是跨国公司,中国要发展

汽车产业,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必须加强和全球汽车跨国企业的合作。龙永图表示“只有在和他们这些巨人的合作当中,我们才可能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跨越式飞跃、跨越式的发展。所以,我觉得我们第二个要素是加强和全球跨国企业的合作。而且要在和他们的合作中让中国的汽车产业更快地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主流。我们不可能使中国的汽车产业永远成为汽车产业的支流,我们要通过和汽车跨国巨头的合作,使中国汽车产业成为汽车产业的主流,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跨越式的发展。”“我们不能离开全球的产业链,因为我们的眼光不能仅仅看着中国的汽车市场,我们的眼光应该看到全球的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产业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我们中国汽车产业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龙强调。“说老实话,对于汽车产业的谈判,我龙永图是付出了很多很多。当时为了保证中国整车在合资中必须占有50%的比例,我们不知道熬了多少夜,甚至不惜牺牲其他产业的利益来保这条,当时我们保汽车整条、保寿险、保基础电信不能让外国人控股,不管如何,我们可以保证我们中国汽车的半壁河山,”龙永图表示。

  批评“政治化”辩论

  “当时,为保住50%的比例,我认为是付出了很多,在全球的汽车进口配额已经取消的情况下,我们还是争取了仍然保持了中国汽车进口配额,”龙永图称,“在汽车进口关税上,最后谈判的结果是到2006年把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到25%。当时在到底是2006、2007年,还是2008年让整个汽车进口关税降到25%的问题上,我们和谈判对手进行了非常艰苦的谈判,最后结果是2006年6月,创造整个世界贸易组织关税谈判的一个先例。我们这场谈判谈得如此的受煎熬,甚至考虑到能争到一个月就算一个月。创造了一个2006年6月世界贸易组织谈判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逾越的时间段”。“我没有参加上汽、一汽、大众他们和通用的谈判,但是我可以想像到我们这些汽车巨头和他们谈判的时候,遇到的难处会有几多,一直到今天,还需要和这些汽车巨头进行周旋,”龙永图颇有感触,“如果他们付出了这么多却得不到社会的公正待遇,那我觉得是不公平的。我坚信,合资企业的中方领导人已经尽了他们最大的力量,去寻求双赢的局面”。

  赞上汽老总“讲真话”

  前几个月,花都汽车论坛上龙永图激发起中国关于“

自主品牌”激烈讨论,他特意强调,前几个月关于什么自主品牌的讨论,本来就是一场不公平的讨论。龙永图气愤地表示,当时我说“不要为打造自主品牌而打造自主品牌”,结果我被指责为反对搞自主品牌。这是一场非常没有意义的讨论。不要将讨论政治化。“一些搞合资的大企业,一提到自主品牌等这些问题就感到不是理直气壮。我在花都汽车论坛上讲的,至今坚持观点,任何一个企业,不管内资外资都是中国的汽车企业,只要是中国的企业法人,只要为中国的工人创造就业机会,只要向中国政府交税,它就是本土企业。”

  最近我看到上汽副总经理在财富论坛上讲,合资企业也可以打造中国的自主品牌,我认为他终于讲出了一句响亮的话,讲了一句真话,就是在我们合资的中外企业里也可以打造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

  一切争论都会平息。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在跨国企业和外国企业的合作当中,不断创新发展。龙永图相信,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是一定会出现的,而且这一天不会太远。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