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观察]银行海外上市不利国内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对于我国商业银行上市安排,不是不慌不忙,而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熙,近日如此评价目前正着力推进的银行股份制改革。

  近来,业界关于银行股份制改革颇有些不同声音,除了认为改革进程略快外,而且
还认为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的成本过大,甚至会殃及国内金融安全。一些学者也表示,像商业银行这样的大盘股,舍弃国内市场,纷纷转投海外上市,这也对发展国内资本市场不利。

  汪建熙“重量级”的身份,足以有资格回答上述问题。他现任职单位———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掌控数百亿美元对银行的注资,是中国最大的金融投资公司,现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大股东;而中金公司是国内外知名的金融投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

摩根士丹利国际公司为其两大股东。

  汪建熙鲜明提出,当前商业银行股改和上市步骤正符合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时间表”。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的过渡期将在2006年11月结束。金融市场完全开放以后,形势会对国有商业银行形成不少威胁。

  这意味着,建行、工行、中行等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上市安排,并非仓促而就,而是有章有法,与我国金融市场开放进程正相“暗合”,服从于国家的发展战略。对国有商业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核心是要办成真正的商业银行,使其真正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企业。

  不过,对现在几家商业银行均引入海外战略机构投资者,而建行又赴香港上市后,有些学者发表了一些意见,更有人提出让国内资本方参与的建议。但到目前为止,尚没见到有关方面就引入国内战略投资者发表的明确言论。而让这些超大公司全部在海外上市,也让人可惜,但正处于弱市的国内股市又暂无力承担这一重任,目前只好“拱手相让”。

  客观来看,伴随改革的纵深推进,这些问题和观念交锋的出现也属正常。但一方面时间紧迫,另一方面对金融市场开放后的国内金融业该如何应对,目前判断和估计都还有待届时观察。这两方面的顾虑,无疑给现在

银行改革舆论带来一些变量。(张旭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