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ZPARK国际融资论坛 > 正文
 

境外上市论坛对话实录:李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20:51 新浪财经

  主持人:大家可能非常熟悉IFC,很高兴请到李耀博士来做一个讲演。

  李耀:非常感谢,大家过国际金融公司这个机会,和大家介绍一下国际金融公司,交流一下国际金融公司如何和中国私营企业一起发展共同进步的基本情况。国际公司向来希望向民营企业和私营公司学习。

  今天向大家介绍的题目是国际金融公司支持中国私营企业发展。一个是国际金融公司介绍,第二个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情况,第三个是我们投融资的特点,最后谈一下国际金融公司为私营部门带来的价值。这也是为什么要和国际金融公司合作。

  第一部分简单介绍一下IFC,大家可以看到IFC是世界银行集团非常重要的成员,1945年成立的世界银行,叫国际复兴

开发银行,56年成立IFC,成立IFC的原因在世界银行里面,大家觉得在支持战后重建应该支持发展中国家非国有企业发展,专门独立出这么一个部门,支持发展中国家非国有企业。后来又成立了其他组织,国际开发协会等,尤其MIGA比较活跃,如果到海外投资可以从风险担保的角度助一臂之力。

  IFC成立有自己宗旨就是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我们是支持非国有企业,我们不需要政府担保我们可以带动国际资本的投资,大家可以看到IFC世界银行里面两个比较活跃的机构,一目了然讲世界银行支持政府做事情,IFC支持民营部门支持私营企业去发展,这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组织又是在整个集团里面的。 我们宗旨、口号很清楚就是发展民营企业改善人民生活,所以很多民营机构到我们那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的使命就是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通过投资、自我资金的投放、另外一个融资、第三个提供咨询,通过这样三个手段实现我们的使命。

  IFC有174个股东现在又增加了,这是显示我们股东的结构。我们业绩是挺好的,在全世界超过100个发展中国家有投资,而且我们很自豪说是发展中国家支持私营部门最大的融资来源,我们支持各种各样的工业企业和其他领域的,我们叫实业部门和金融领域两个部门的投资。

  我们有非常多样的投资服务,可以动员其他投资的能力以及提供咨询服务,下面详细向大家介绍一下提供这几个服务的类型,一个就是最大量的投资是贷款,贷款是根据以市场为基础的硬通货贷款,最近也发行成功

熊猫债券,使我们在中国做人民币的贷款,但是那量还是很小,我们主要是硬通货的长期贷款。第二方面做股本投资,像投资基金一样做这样的股本投资,也许对在座很多创新的企业股本投资更有吸引力,我们在做股本投资的时候非常非常像私募基金。还有准股本投资 ,这在海外运行,另外还有一些风险管理方面,帮助企业做风险管理方面的工作。另外可以做一些非直接投资,比如租赁,我们发起风险投资,或者我们提供一些信用额度等等非直接投资,但这些并不是特别流行的产品,但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做一些设计。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带动资金的作用就是组织银团贷款,对于大型的项目组织银团贷款,我们能够组织完全由于IFC比较超然的国际金融组织地位使我们比较容易的组织银团为比较困难的项目提供大笔的支持。关于咨询重点讲的就是你们看IFC的时候,除了IFC是一个金融机构之外,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咨询服务,这咨询服务原来是针对于国家、政府提供的大型的私有化,或者如何开放,

  第二部分介绍一下IFC在中国的投资情况,通过这方面的介绍大家对于上一部分情况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在华投资分布可以看出来,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稍微比较发达的地方,比如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内陆的四川地区,这由于我们对这些地方私营部门比较发达,吸引了国际金融公司我们希望这样的图不断往西边延伸可以在中国全境都有投资。

  我们在中国可以开展什么业务?刚才讲到IFC通常的业务,在中国也可以开展全面的服务,比如项目融资,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IFC融资,可以提供股本,可以提供长期贷款,另外可以通过带动其他项目融资的办法继续支持企业,这就是所谓的银团贷款,另外我们在金融行业也比较关注,做很多金融行业的投资,比如银行保险等等,另外在中国可以做很多咨询服务工作,包括项目的包装,民营化体制改革等等,给政府和企业提供技术援助,这是我们在中国能够开展的一系列业务。

  我们投资和融资的特点贷款很清楚,是硬通货市场利率长期贷款。股本是小额的参与者,比如对一个企业投入100-200万美元占5%、10%,我们不参与直接的管理,而且是长期投资人,超过八年,或十年。韩国著名的企业LG我们投资超过30年时间,这是非常成功的,我们做股本投资希望有一个退出的机制,在未来多少年可以退出,但是大家可以想到上市是一个比较顺理成章的,不一定非要上市,按照市场的规律按照我们投资的组合和投资的结构。

  在中国投资发展非常快,我们已经超过20亿美元,这两年已经超过85个近90个项目,在过去四年里面投资的速度大幅度提高,今年到明年6月份继续投资4到5亿美元,所以我们是相当活跃的。这个图可以向大家展示一下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的战略,国际金融公司175个主权国家拥有,是一个国际多边组织,中国政府占2.5%的股份,和中国的战略密切相关的就是本土的民营企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其他的市场国营企业改造等五部分是我们在中国五大战略或战略支柱支撑我们在中国积极投资。由于像其他的投资人一样,我们有自己的使命,所以是最活跃的基金之一。 我们产品不用详细说了,根据市场的监管规则允许和企业需要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产品,也相应的与各种各样投资方式结合在一起设计我们投资方式。

  我们采用的方法,有四点,一个灵活的贷款,第二国家风险降低,第三小额股本参与,第四个提高信用。我们希望通过这四点在市场上发挥我们独特的作用。

  下面说一下IFC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这就是我今天来这地方主要目的,为什么我们能够成为合作伙伴,为什么我们可以带来价值?您为什么需要我们?IFC竞争优势在什么地方?我们引以自豪的,我自己总结并且通过长期的市场调查,觉得IFC全球经验,长期伙伴、市场信用。IFC带来全球的成熟市场经验,是一个长期合作伙伴,这一点非常重要,IFC不同一般的投资机构,不同一般的私募基金,是一个长期的,并不是我们是一个热钱,比如公司寻求上市做一个小的股东上市以后退出赚一个热钱,经过几年十几年的培养,使企业成为一个非常现代化的企业,我们到来无论贷款还是股权投资可以帮助企业提升在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上的形象,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做一些事情,可以为民营部门带来一些价值,主要列举一些领域,可以帮助企业提高公司治理结构的水平,这是我们引以自豪的,可以帮助企业提高财务透明度,这不是我们有能力,是依靠市场上的合作伙伴,比如普华永道等等,IFC是一个推动器帮助企业达到国际水准的的环境,社会方面的标准,通过长期合作IFC会不断提供要求,市场银行的标准,企业从第一天开始努力,不是第一天可以达到,而是两年三年慢慢达到这些。另外还带动其他的合作伙伴,另外我

  选择项目的条件,不要太拘泥于这些数字,我想讲的最重要我们支持的是非国有企业,企业要有一定的规模,我们讲企业总投资规模只是一个指标,更看重是跟企业互动的过程,企业要有一个好的商业计划,企业能有清晰的战略可以和IFC谈起来,看看我们如何发展,同时需要IFC什么资源,IFC在哪方面可以帮助你,这就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过程。对于企业来讲我们总是希望企业主营业务突出一点,有高速度经营管理队伍,有开阔的胸怀和比较有前瞻性的战略,希望成为国际水准,有长期战略,愿意采取公正透明的公司治理机制,愿意采用明晰的财务会计制度,这是IFC发现企业的基础,只有企业有了这样一些基本的理念和价值取向的时候大家就有一定合作的基础。

  理想的合作伙伴就是简单介绍一下,可以看现有企业的扩建,也可以看新的企业的筹建,这方面都是灵活的,当然企业得有融资的需求,我们列出来理想合作伙伴是非常理想状态,IFC好处就是可以从交流开始,逐渐培养,我们和中国非常好的民营企业,我们打交道很长时间,可能一开始没有非常好的项目,但是大家可以交流可以探讨发展中国民营企业的经验和教训,逐渐交流一下发展的战略,逐渐就可以开发出一些很好的想法,以及一些项目出来,这就是互动的过程。

  总之IFC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机构,我们贷款和股本额之间有一定要求的,你说拿很少的一点点股本金能撬动巨额贷款,在资本市场很难行得通,这要求企业有很稳定的财务,贷款与股本的比例是50:50,不是严格控制在这,但是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对于任何中国民营企业都是这样,财务上要稳健不能冒进,必须考虑企业的财务流动风险等等,IFC想通过这些要求使得民营企业私营部门不断地处于比较稳健的状态,可以抵御各种各样的金融风险。

  这图向大家再次概括一下,IFC到底是一个什么机构?IFC就是一个公共基金的资源和商业银行的灵活性融为一体的机构,可能大家成天接触私募基金,而我们是一个公共基金,我们用的钱是175个国家政府给我们钱,这也像一个基金,我们同时可以提供贷款等等比较灵活,我们可以把一些产业,新兴市场的商业特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结合起来,通过我们具体的手段,比如技术援助长期投资带动资本流动、咨询服务等等可以贯彻我们意图,实现我们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多元角色无非就是投资、资源动员、和咨询服务。

  IFC作为投资伙伴可以带来价值有自己的优势,刚才也讲了,再次重复一下,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继续交流,无非在具体的项目实施过程中,IFC会兢兢业业做一些具体的事情,工作程序很简单,看起来很复杂,实际上就是一个互动的过程,IFC希望能够和企业有一个想法开始一直到跟踪监督,国际公司是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并不是说我们就把这个钱投下去就行了,而是有一个非常严格的监督过程。我们会有一个双方的配合,IFC会做周全的评估工作,作为企业来讲也要做配合的工作完成这样一个交易。这就是我们的项目在中国投资近90个项目,列举了一些。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觉得IFC是一个值得合作的合作伙伴,谢谢!

  提问:大家可能感觉IFC在

中国经济发展中,支持中小企业和私营企业重要作用,据我所知,我是很多年前和IFC有所接触,在中国IFC投资第一个项目应该是东北的东方集团,从那项目开始IFC真正进入中国,进入中国民营企业的行列,到现在为止李博士讲到每年投资4到5亿美金,其实对于中国民营企业来讲对于金融公司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数额,但实际上对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讲,我个人认为还是远远不足的,因为中国的民营企业不论是大企业小企业、中企业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我想问的问题是,在沿海地区已经投资很多项目,今后IFC向中西部地区推进有没有详细的计划?

  对于民营企业比如刚才讲到新建项目和扩建项目都会有投资,对于你们投资每一个项目里面有没有一个详细的规模限制?

  李耀:自从IFC支持张宏伟东方集团之后,标志着IFC在中国投资进入新的时期,以前是支持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转变为主要集中支持本土的民营企业,刚才提到向中西部发展问题,这不仅是IFC思考的问题,也是中国政府思考的问题,如何在中西部有更多的外国投资去,IFC在96年开始在四川投资很多企业,但是一个现实问题,因为IFC确实是一个很小的机构,4、5亿美元对我们来讲是很大的数字,但是对于中国企业是很小的数字,我们在中西部发展尽可能花更多时间,但是遗憾的是中西部发展的步伐水平还是不如沿海,因此找非常好的,有代表性的,可以持续发展的,可以不断达到国际水准的民营企业方面,我们花的力气比东部大得多,但是收获没有东部大,因此会继续努力。

  关于扩建和新建项目没有区别,我们发展在中国的投资非常积极,有任何好的项目,不管是完全新的项目还是一个扩建,并不分,分的只是这个项目商业前景如何?能不能把商业成功和社会影响力完美结合起来,只要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无论扩建新建我们都非常积极的支持。

  提问:贵公司在研发方面是不是有所创新,在和高校联合研发方面有没有意向?

  李耀:第一IFC是一个国际多变机构,我们和世界银行在一起叫知识银行,无论产品方面还是自己对于发展中国家认识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至于和高校之间的合作我们是通过一些商业化的项目运营,而不是直接去支持一些科研的项目,但是我们确确实实对于好的技术转换,对于可持续发展,比如IFC和清华大学一些风险投资基金在支持新的技术转换和成果方面,我们是做了一些尝试,因为是从这个角度而不是直接来参与研发角度来支持这样一个科研成果的转换。

  提问:看到IFC主要为民营机构提供服务的,但是看到您五个服务领域也有国有企业改制的服务,不知道IFC在这方面具体提供哪些服务?

  李耀:国有企业改革下星期有一个新的研究报告出来,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我们投入大量精力一方面是研究,另外一个实际的工作,我们是推动或者参与一些民营企业改造收购国有企业的动作,或者推动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这是符合支持私营部门或支持民营部门的举动,比如我们和信息化集团成功收购一个国有企业,而且IFC在里面做了小的股权投资,这样使得大家有信心进一步改造国有企业,另外IFC能够提供自己的价值,所谓的技术或产业的特长等等来帮助民营企业收购,或者改造更加成功,因此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改造是国际公司非常重要的业务领域。

  提问:是不是可以支持MBO的贷款?你们需要什么样信誉保证和条件?

  李耀:这是无庸置疑的,几乎我们每天都遇到这样的问题,但遗憾的是IFC由于是一个国际金融机构,一个被中国政府认为外资机构的投资者,因此我们在中国几乎不可能直接向管理层去提供资金的支持,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结构构建的办法能够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比如我们最近投资张裕葡萄酒就是比较典型的MBO,但是没有把钱给管理层收购,我们作为投资人参与进去,使得这交易可以完成,有时候大家希望做一些借款等等,IFC并不排斥,以前这方面很难想象的,因为传统上是一个项目融资的机构,但是现在越来越大胆地在考虑这些事情,如果能有一些政策允许的,能够在中国法律框架以内可以走通的,而且可以符合所有的信贷标准,我们是愿意大胆尝试的,问题核心是大家要大胆尝试要去谈最后考虑一个项目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