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支线航空应对“开放天空”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33 每日经济新闻

  即将到来的“十一五”规划期间,我国支线航空将成为中国民航应对“天空开放”挑战的重要阵地。

  这是记者19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支线航空论坛上获悉的信息。出席论坛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司长宋朝义说,发展支线航空也是我国民航应对开放航权带来挑战的重要举措。

  他说,被称为“打开中国天空”的中美航空运输协定规定,双方航班数量将由目前每周54班在6年内分阶段增至249班。这些貌似双方机会均等的协定,对势单力薄的中国航空公司带来震撼性冲击。

  利用优势,扩大支线市场,加强支线对干线的支持作用,构建自己航线网络,将是中国航空公司增强

竞争力的重要基础。

  他说,随着中国

航空运输规模在全世界的排名进入前三位,已成为民航大国,一些大型航空枢纽和干线机场出现饱和现象。

  因此,向支线运输转移运力、加快发展支线航空的时机已经成熟。发展支线航空将是实现民航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数据显示,尽管我国民航获得举世瞩目的迅猛发展,但是目前我国支线航空市场尚处于初步开发阶段。美国每人每年乘坐2.2次航班,中国目前仅为0.06次。

  加快发展支线航空,把民航服务延伸到包括中西部在内的中小城市和旅游热点,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他透露说,国家将制定相关政策,促进支线航空发展。给予支线航空财政政策支持,降低支线运输的各种收费标准,并对飞“老、少、边、穷”地区的航线给予补贴。引导民营资本进入支线运输市场。鼓励支线运输分业经营,形成独立的市场主体。对支线航线进行保护,给予一定期限内的专营权,调动航空公司开发新航线的积极性。支持航空工业加快研制满足中国市场需要的支线飞机。

  作者:钱春弦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