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京都市圈为何画不圆(区域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53 人民网-市场报

  被寄予厚望的南京都市圈规划提出和实施已经有3年了。作为第一份被江苏省政府和国家批准的都市圈规划,它的执行有着范本意义。

  2002年底,南京都市圈规划正式出台并获江苏省政府批准。自这以后几年里,学术上的都市圈热逐渐传导至政府层面,各地政府也开始扎堆抱团,一时间都市圈数目成爆炸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起码有15个都市圈或者城市群的构想被地方政府提出。

  墙内种树 墙外开花

  自2002年底《南京都市圈规划》

  被江苏省政府批准后,各界对其评价颇高。

  南京都市圈的单核特征,使得它成为江苏省3个都市圈最为成熟的一个。江苏省建设厅规划处副处长王学锋说:“南京都市圈只有一个核心的特征,使得各个城市与核心在规划制订和实施方面更加容易协调。”说起核心城市南京的影响力,在都市圈中实际上已经分化了两个半圆。

  圈内的安徽城市对南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特别是离南京最近的马鞍山表现得最为主动;而江苏城市,镇江、扬州在外界看来则有所保留。

  王学锋认为:“圈内各个城市都认识到了联合发展的重要性。并且,这个圈并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性的。所有的城市都会选择于自己发展有利的城市来进行合作。安徽境内的那些城市,要想在经济上有很大的发展,就必须先接受南京的辐射。相反,镇江和扬州,则有更多的机会去接受其他地方的影响。因而,这里态度上的差距就出来了。”

  句容市市长刘小东对加入南京都市圈做了更为直白的解释:“南京都市圈的提出与规划,对地方政府而言,归根到底就是为经济利益。”

  镇江、扬州的态度冷淡,实际上存在一些其他方面的因素,值得推敲。有观点认为,镇江的态度之所以不积极,是怕句容有一天会弃镇江而奔南京。

  其实,包括安徽省在内,对于南京都市圈的发展都持谨慎态度。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安徽省对马滁两市的道路建设,基本不予主动对接,生怕投入太多,相关资源反倒流入南京。

  都市圈遭遇行政壁垒

  对南京都市圈而言,最大的障碍已经显现出来,那就是行政区划的壁垒。

  南京都市圈规划的出台存在先天缺限,跨省区域规划直接面临着行政区划的障碍。因它不是由两省的上一级部门来完成的,而是由江苏省建设厅牵头主持,因而规划出台后,进行了很大的调整,并且如何让安徽省接受规划方案,甚至如何措辞都煞费苦心。

  规划出台后,安徽省3个城市积极响应的态度是事前没有预料到的。

  都市圈的形成,在空间组织、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上提出了要求,最为重要的则是要求区域内产业的一体化与错位发展。在目前地方利益驱动下,各地政府如何来促使产业与南京相配套,共谋协调发展,防止圈内成员为招商引资恶性竞争,也是都市圈面临的问题之一。

  许多官员在被问及这些问题的时候,都表示在目前的条件下很难得到解决。南京市交通局宣传处的吴胜华表示,都市圈发展最大的障碍就是各自为政。南京是省辖市,对省内的扬州,镇江没有行政权力,而马滁芜还是外省的城市,管理体制上更加复杂。

  行政管辖让位于市场后,各个城市的相互协调对于都市圈的发展显得更加重要。吴胜华说,最好是能成立一个机构负责统筹圈内各城市的产业布局。这样的机构可以是政府的、半政府的、甚至来自民间。

  而目前,这样的协调机构缺位,规划单位表现出极大的无奈。南京市规划局的一位负责人说:“规划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做好一个规划。实施是各个地方政府的任务。规划最后走样,对于规划单位来说无能为力。”

  南京都市圈自我救赎()

  作为长江中游的重要城市,南京市有六朝古都之称。在近代历史上,南京也是一个有特殊地位的城市,但是现在,它正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由于地理因素关系,南京处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过渡地带,城市周边地区有大量落后地区。就“南京一小时都市圈”来说,南京已经吸附了安徽的马鞍山、芜湖、滁州等地,南京的优势地位明显。但是,放在整个长三角来看,南京有被边缘化的趋势,上海这个长三角的龙头已经吸附了苏锡常地区,自家兄弟苏锡常的注意力并不在南京。

  同时,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和其他原因,南京在经济合作上与上海的联系较少。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的一位专家在综合分析了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44项指标后认为,南京是一个三类城市。作为江苏省的省会,南京还有一个难言的隐痛,那就是在省内的首位度低。

  对于南京来说,要做大南京都市圈首先要苦练“内功”。

  南京市发改委规划处一位负责人诉我们,南京下一步面临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问题。而南京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一个可取的途径就是跨江发展,因为南京是江苏省沿江8市中惟一跨江分布的城市,江北面积占全市面积的1/3。

  目前,南京70%的产业布局在沿江。沿江发展的南京产业布局,今后将沿着两条发展轴心延展,东西沿江是主轴,南北向的高速公路、铁路等快速通道沿线是另一条轴线,两条轴线形成一个“十”字形。

  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处肖旭光介绍说,南京化工园是国家的重点布局,化工、钢铁将是江北产业的重点,江南主要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汽车等产业。有专家估计,到2010年,南京汽车生产量一年将达到70万辆。

  江苏省沿江开发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爱平告诉我们,南京做长江的文章还有另外一个想法。南京距长江口岸吴淞口很近,交通部三期长江航道整治完成以后,10万吨船可以满载抵达南京。实际上,长江南京以下沿江港口具有远洋海港功能,所以可以作为海港来使用,目前沿江港口的发展方向是以近洋为主,远期则以发展远洋为主。

  (赵奕)

  《市场报》 (2005年09月07日 第十五版)

  作者:梅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