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初尝限制中国纺织品恶果 多国呼吁放宽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7: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中欧于今年6月10日就纺织品贸易达成据称当时受到欧盟欢迎的“最后一分钟协议”,未料刚过两月,欧盟内部便产生了严重分歧。

  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荷兰、丹麦、瑞典和芬兰等4国部长警告说,欧盟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造成的零售业问题不仅将损害消费者,而且会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因为大量欧洲贸易公司可能因此破产或出现巨额亏损。

  这4国部长周四在《金融时报》上撰文,敦促欧盟当局重新审查中国出口配额,称这些配额的实施“没有恰当考虑现代商务的现实”,指责欧盟当局对国际贸易的观点已经落伍,恐会损害欧盟经济。撰写文章的部长包括荷兰外贸大臣卡琳·范根尼普、丹麦经贸大臣本特·本特森、瑞典工贸大臣托马斯·阨斯特罗斯和芬兰外贸部长保拉·莱赫托迈基。

  据了解,欧盟一些国家的服装行业协会已经警告各自国家的政府,对中国纺织服装产品的进口限制已使许多服装企业面临倒闭威胁。瑞典工贸大臣托马斯·阨斯特罗斯日前就表示,他正同丹麦及荷兰的官员进行商洽,拟采取协调行动,以迫使欧盟“大幅”增加6月协议中达成的配额。

  针对目前欧洲海关和港口出现的中国纺织品由于配额已满而大量囤积、无法进入欧盟市场的荒谬现像,瑞典工贸大臣托马斯·阨斯特罗斯表示:“此次讨论表明,用配额来庇护自己有多么荒谬,这种做法是行不通的,只会给欧洲的零售商和消费者带来痛苦。直到现在,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在(欧盟)贸易谈判政策中依然过于强大,欧盟委员会必须意识到这种行为的后果。”

  阨斯特罗斯为此在给欧盟负责贸易事务的专员曼德尔森的信中也指出:“从保护消费者利益出发,我们强烈要求欧盟大幅度提高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配额,或者彻底取消这样的配额。”

  德国经济和劳工部长沃尔夫冈·克莱门特周三亦呼吁欧盟放宽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限制,因为德国公司订购的中国纺织品大量积压在海关,对他们的生产和经营造成了严重冲击。

  德国官员在本月初已经致信欧盟,要求修改对中国纺织品进口的配额,扩大进口数量,以满足德国企业和消费者的需要。德国格尔科服装公司因为产品被扣押在海关,已决定向德国宪法法院提出上诉,向进口配额限制发出挑战。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于尔根·里希特说:“我们已经代表整个行业开始采取法律行动。”

  另外,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女士周三表示,欧盟应以更加“务实”的方式执行中国纺织品进口配额政策,避免欧洲进口商订购的中国纺织品继续大量积压在欧洲各海关和港口。

  她认为,如果数以万计的套衫积压在海关,以死板方式执行中国纺织品进口配额政策就成为不合理现象。她透露,为使部分受限纺织品顺利进入欧盟市场,欧盟一些国家已约定提前使用2006年或2007年的纺织品配额。

  针对近日来欧盟各国要求放宽对华纺织品配额限制的呼声日益高涨,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与有关方面就此问题进行磋商。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已表示,希望能在9月与中国达成范围更广的协议。

  爱问(iAsk.com)
  中国纺织品 相关网页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