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我国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 正文
 

我国公布首个钢铁产业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2:3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史宝华 实习生 李玲) 经过两年多的酝酿,旨在保障我国钢铁产业健康发展的首个国家钢铁产业政策———《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昨天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颁布。钢铁产业政策主要参与者之一、中国冶金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指出,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促进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是增强钢铁产业国际竞争力、节约社会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的战略举措。

  《政策》的出台,结合中国钢铁产业的现状,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去年,中国钢铁产量达到2.72亿吨,占全球钢铁产量10.5亿吨的25.8%。但产能分散、产品结构不合理,缺乏大型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且多数企业能源、资源消耗严重。而钢铁新政指向培植有强大竞争力的跨国钢企。

  《政策》要求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争取到2010年,钢铁冶炼企业数量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的钢铁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以上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政策》还指出,根据我国富矿少、贫矿多的现状,国家一方面鼓励企业发展低品位矿采选技术,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强与境外矿产资源的国际合作。国家鼓励企业到境外采用独资、合资、合作、购买矿产资源等方式建立铁矿、锰矿、镍矿、废钢及炼焦煤等生产供应基地。沿海地区企业所需的矿石等重要原辅材料,国家鼓励依靠海外市场解决。当国内多家企业对境外资源造成恶性竞争时,国家可采取行政协调方式,进行联合或确定一家企业进行投资,避免恶性竞争。

  《政策》还将限制出口能耗高、污染大的焦炭、铁合金、生铁、废钢等初级加工产品,降低或取消对这些产品的出口退税。

  北京证券分析师徐杰认为,国内钢铁企业迎来了一个大重组的时代,约有1/3的企业将被淘汰,年产量100万吨左右的钢铁企业将成为宝钢、鞍钢等大企业的并购目标。《政策》出台后,钢铁产业的准入门槛提高,新项目不可能太快投资建设,未来两年钢价也不会大涨,没有利润的驱动,就不会有小企业的盲目扩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产业政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