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丰银行,140年历史铸就银行业雄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提起汇丰,人们便会想到上海外滩汇丰老大楼前那对狮子,因此有人喜欢称汇丰为狮子银行。汇丰自1865年在上海及香港创立,已经走过了140年的辉煌历程,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

  汇丰与中国经济渊源深厚。19世纪中叶,中国沿海地区贸易活动日趋活跃,中外商贾对本地专门银行服务的期待日益提升,“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在1865年应运而生。
汇丰开业后,随即在世界各地建立分行网络,但发展的重点仍在中国及其它亚太地区。1874年,汇丰经办了中国首笔公债,并包办了其后包括铁路建设在内的大部分公债。这140年来,汇丰从未间断过在内地的服务。

  中国的改革开放,令深谙中国市场的汇丰迎来了新一轮发展。20世纪80年代以来,汇丰相继在北京及其他城市设立代表处,随后成为建国以来首家取得内地银行牌照的外资银行,以及第一家获准在北京向内地居民和企业提供外币银行服务的外资银行,另外,汇丰还是中国入世后第一家向内地企业提供人民币服务的外资银行。为进一步贴近中国经济的发展,汇丰在2000年将中国业务总部移至上海,正式设立“汇丰驻中国总代表处”。今天,汇丰已经在内地12个城市开设了10家分行、3家支行和2个代表处,而这两家代表处已获批升级为分行。汇丰早已成为在内地网络规模最大的国际性银行。

  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深入理解,令汇丰参与中国金融改革的步伐日益加快:率先购入上海银行8%股权,成为最早入股中资银行的外资金融机构,随后又购入中国第二大人寿保险集团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股权。在2004年,汇丰更入股交通银行19.9%股权,成为外资银行参股内地银行之最大单项交易。凭借环球金融和地方智慧的双重优势,今天的汇丰银行已全面融入迅猛发展的中国经济,并在业界屡获殊荣。

  汇丰跟中国有着不可分割的深厚感情,曾经屹立在外滩的第一对狮子已经成为上海历史博物馆的收藏,其后复制的另一对铜狮则至今仍然固守在汇丰香港总部的门前,跨越了三个世纪,在人们的心目中,汇丰已无可置疑地成为世界金融业的雄狮。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