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在重复“二月二”的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15 证券日报

    近两周大盘在击穿了今年2月创下的6年来新低,市场信心丧失殆尽之际,于无声处又被迅速拉起,在七个交易日中已上涨了近90点,一时市场传言泛起,一些人士发出了牛市脚步来临的呼声,并称与历史上“5.19”行情有相似之处,那么市场是否如一些人士所言转折已经出现了呢?对此笔者不敢苟同。

    首先,整个证券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转变,从外围看
,国际油价一直在高位盘桓,加息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国内资源紧张的状况未有好转,今年通胀的压力并未消除,因而宏观调控没有放松的迹象。而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在经历了04年的高增长之后,今年增速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一些行业的业绩拐点已经出现,赢利能力的下降将最直接地影响股价水平。

    其次,由于去年市场的低迷,新股被迫停发近半年,一批已过会的项目积压至今,近期发行节奏的加快已显示了这种压力。而央企、银行的改革上市是中央的既定方针,不可能久拖,因而今年的证券市场承担着较重的融资任务,从长期看,如温总理所讲,会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但对现在的股票价格体系却具有颠覆性,这种市场股价结构的调整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目前来看,市场局部低估而整体高估的现状决定了这种结构调整并未结束。

    另外,从成思危等高层领导的讲话中可以体味到最高决策层认为市场的转折要具备前提条件,在市场制度性建设任重道远,股权分置等市场固有缺陷尚未解决的今天,前提条件显然并不具备。

    因而笔者更认为当前市场的走势更象是在重复着二月二行情的故事。

    首先启动背景相似,市场都是在跌破了重要支撑位,创出新低,大批股票破“发”、破“净”甚至跌破面值,投资者信心遭到极大挫伤的情况下出现的快速上涨行情。且在上涨时都受到了所谓利好政策的支撑,但真正落实管理层却反映平淡,不置可否。

    而且从市场表现看,也均是先依靠权重指标股稳住大盘,超跌低价股充当反弹先锋,二月二行情时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一飞冲天,而本次行情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深物业等低价股均出现了4个涨停,体现了较明显的短线炒作特征。

    总的看,市场仍在走一波反弹行情,它的确有一时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作用,但更重要的功用恐怕在于完成央企上市的战略任务,一个过于低迷的市场显然不利于大规模融资的顺利进行。

    尽管从目前市场询价情况看,一级市场申购相当火爆,不至于发行不出去,但连续走低的市场对完成既定的融资目标必有困难,因为询价的高低也与当时市场环境有着极大的关系,这从以前中国人寿等巨头的海外上市历程就看得很清楚。

    今年交行、神华能源一直在风传将于5、6月间登陆A股市场,最新消息表明,宝钢50亿A股增发计划的实施也为期不远,这都需要市场有一个相对“好”一点的环境来配合。而且这一次网上传言的“五大利好”的出处是中金公司,而中金公司正是宝钢增发的主承销商,个中缘由也值得玩味。

    因此,为了上市这一必须执行的战略任务,管理层适时通过一些技术性手段,来营造或者默许一轮行情是可能的。但在股市的内外环境并未发生实质变化的情况下,市场难以出现实质性的转折。目前投资者更应关注的是对手中的持股作一下梳理,质地优良、前景看好的个股仍可守仓,而基本面不佳被市场逐步边缘化的股票以及靠题材炒作起家的个股则更多要考虑卖出的时机,把握市场给予的离场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