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摩根士丹利谢国忠:美国别用贸易制裁恐吓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45 证券日报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谢国忠

  摘要和投资结论

  同中国的贸易一直在帮助美国减少贸易赤字。中国升值人民币有可能会导致美国国债市场的崩溃。现在,一个稳定的中国经济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当美国因为生产转移到中国
失去一个工作机会的同时,从中国的进口却创造了多个新的就业机会。

  最近,美国商务部宣布,经季节性调整后的今年年初美国对外贸易赤字,再次攀升至4.5%,总额达到583亿美元,创下历史第二高的水平。进出口数字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进口数字攀升1.9%,创纪录地攀升至1591亿美元;出口数字攀升0.4%,创纪录地攀升至1008亿美元。原油进口数字出现下滑,海外资本和消费产品出货量都出现成长。

  中国正在帮助美国减少赤字

  伴随着美国的贸易赤字再次升高,国际金融市场上开始有人担心美国很可能会对中国的商品采取提高贸易壁垒的措施。不过,这只是一小部分人的想法。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中,不论在价值上还是在数量上,都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是和美国的工业产业重合的。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来自中国生产厂家的零售商品,其销售价格是进口价格的三到四倍,当美国因为生产转移到中国失去一个工作机会的同时,从中国的进口却创造了多个新的就业机会。美国工人和中国工人一样都受到了贸易变化的冲击,都需要转换工作岗位重新就业。

  其实,同中国的贸易一直在帮助美国减少贸易赤字,方式是美国的进口原产地从其他高成本的生产场所转移到了低生产成本的中国。伴随着美元的贬值,为了控制通货膨胀的压力,美国需要适当增加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份额。

  如果中国对人民币进行升值,这将严重影响到美国的需求,它将引起美国经济中通货膨胀率的急剧上升,这会导致美国国债市场的崩溃。中国人民币大幅升值,仅仅会导致工作机会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发展中经济体,而不是美国。因此,中国人民币升值只会伤害而不会有利于美国经济。

  美国经济的贸易赤字只能通过提高本国的储蓄率加以解决,同时,美国应该努力吸引汽车和机械制造产业从欧洲和日本转移到美国的本土来生产。不论中国做出什么样的努力,这些都不能解决美国经济的赤字问题;中国的出口总额小于美国的贸易赤字。

  中国经济自身也有很多结构性问题。中国需要促使宏观经济软着陆、改革金融体系和最终实现人民币汇率的自由浮动。然而,为了维持中国社会的稳定,中国的政府部门必须完成这些任务。现在,一个稳定的中国经济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

  美国不会恶化中美关系

  美中经济和安全委员会发布报告认为,自从1989年以来,美国有150万个就业机会转移到了中国。前美国商务部部长再次对媒体谈论美国是否应该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措施。中国将会因为这种压力而后退吗?

  市场上的投资者不应该太在意这样的报告和谈话。目前的经济形势使得美国不太可能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措施。美国从对中国的贸易中获得了巨大的好处。然而,美国一些人总是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战略含义而担忧,这应该是一个一分为二的问题。

  我认为,反对和中国贸易的声音主要来自对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担忧的那部分人。然而,从战略角度上来讲,遏止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需要美国对其国际战略做出重大调整。受到中东地区很大的牵制,让人很难想象,美国现在能够对付一个日益恶化的中美关系。

  美国从中美贸易中受益最大

  中国和美国贸易关系发生重大冲突的风险是很微小的。首先,中国的贸易为美国经济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去年,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增长率为28%,达到了1950亿美元,占到了美国进口总额的13.3%。从平均水平来看,美国从中国市场进口的每一美元为美国经济增加了三到四美元的零售额。美国四百万到八百万个工作机会是和对中国的贸易增加值中产生的。

  与之相反的是,算在中国大陆头上出口到美国的每一个美元的贸易额中,美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省和其他外资公司取走了其中的20美分,成为了对它们资产损耗的补偿和利润。另外30美分则是中国大陆从其他经济体进口的零配件价值。作为所有劳动力和基础设施的损耗补偿和利润,中国大陆得到了大约50美分。因此,从对中国大陆贸易中付出的每一美元中,美国的价值增加额都是中国大陆所得到的四到六倍。

  第二,美国公司从对中国大陆的贸易中也获得了巨大利润。中国大陆贸易价值链中的绝大部分处于美国公司的控制之下。中国台湾省和香港地区的公司管理着工厂。美国公司的研究和发展部门、营销部门和分销部门得到了价值的最大部分。根据我对中国台湾省和香港地区的公司调查,估计美国的公司从在美国市场上销售中国大陆产品最终赢得了10%的纯利润。去年,美国公司从对中国大陆贸易中取得的利润总额应该达到了600-800亿美元,或者说是占到了标准普尔500家公司利润的10-15%。

  美国不可能减少从中国的进口

  美国和中国大陆之间的贸易下降的可能性是最小的。首先,中国香港地区和中国台湾省的轻工业制造企业都转移到了中国大陆地区,目的是利用中国大陆市场的低生产成本,最终是为了给美国进口商提供价格更低廉的商品。面向美国市场的亚洲工业链条正在重新构造,其结果已经在美国市场和美国的进出口结构中得到了反映。因此,十年前,最初来自中国大陆的进口迅速增长已经给美国的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则没有构成什么压力。

  伴随着美国的跨国公司积极地探询从中国大陆的低成本中获得收益,美国来自中国大陆的进口总额就被迅速推高了。目前,这种增长的确对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构成了一定的压力,特别是残存的规模很小的轻工产品制造业。然而,涉及到的工作机会总量却是非常小的。即使根据美中经济和安全委员会的报告,这一总量自从1989年以来也仅仅只有150万个工作机会,或者是占到了过去15年里美国劳动力就业机会的1%。在每一年里,美国经济都会创造比这更多的工作机会。正常的经济结构调整都会分流更多的工作机会。

  我并不是轻视对外贸易对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的冲击。很多小城镇上的轻工业品制造公司受到了严重冲击,但这对美国全国经济的影响微乎其微。不过,在这样一些小城镇上,要找到替代性工作机会是非常困难的。然而,这就是国际贸易对一国经济的影响方式。在一些人受到负面影响的同时,绝大多数人从中受益了。否则,我们倒不如让世界贸易组织(WTO)关门好了。

  人民币升值只会恶化美国的贸易赤字

  美国试图迫使中国升值人民币来减少它的贸易赤字,这是一个很奇怪的想法。如果中国做出升值人民币的决定,国际贸易体系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欧洲和日本需要把自己的货币升值更多,这样才能够显著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

  美国的平均工资是中国平均工资的三十倍。中国的人民币要升值多少才能将中国大陆的工作机会转移到美国呢?取而代之地是,中国的人民币升值将会将更多的中国工作机会转移到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去,比如越南和印度。这将更加恶化美国的贸易赤字,原因是取代了来自中国大陆的进口,美国将会从更高成本的经济体进口所需要的商品。

  反中国贸易论者是一小撮人。

  去年,与中国大陆的贸易问题并没有成为美国大选的话题,这其中是有很多有利原因的。首先,美国的绝大多数选民并没有感觉到来自中国进口的压力,或者了解到很多因为从中国进口贸易的增长而带来的社会问题。目前中美之间的贸易与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和日本的贸易是完全不同的。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工商业企业攻击了美国的支柱产业,比如汽车、钢铁和电子。日本工商企业控制了贸易交换过程中价值链条的所有环节。因此,美国人很少从对日本的贸易中得到工作,而失去工作的美国人却很多。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在底特律,一个失业的汽车工人用棒球棍打死了一个亚洲人,很遗憾的是,这个家伙打死的是中国人,而不是日本人,不过,他说,他想打死的是日本人,但他分不清中国人和日本人。

  在美国,找到对中美贸易不满的人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很多美国人从对中国的贸易中得到了工作机会,美国的工商企业从中赚到了很多利润,中国仅仅得到了很小的一部分。对于我来说,这是非常奇怪的,有一些人总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就举起贸易制裁的大棒。

  (任可 翻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制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