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尔中建正式易名为“海尔电器” 注资交易画上完满句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3:00 证券时报

    从今年1月31日起,“海尔中建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改名为“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从今天开始,公司股份以新简称“海尔电器”在联交所进行买卖。至此,有关海尔集团向海尔中建注入洗衣机业务资产的股权注资交易画上一个完满句号。

    按照近日海尔中建(1169)发布的易名公告,从今年1月31日起
,公司名称由“海尔中建集团有限公司”改为“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从今日开始,公司股份以新简称“海尔电器”在联交所进行买卖。至此,有关海尔集团向海尔中建注入洗衣机业务资产,及青岛飞马手机业务剩余35.5%的股权注资交易画上完满句号。

    面临三次重要机遇

    消息公布后,海尔中建的股价表现波澜不惊。笔者看来,这只股票可能面临的三次重要机遇,颇引人关注。

    一、业绩有望全面扭亏为盈。从历史情况分析,这家公司连续四年亏损,2003年的亏损额更高达8.56亿港元之多。不过,主要原因是来自于高达8.15亿港元的商誉摊消及减值拨备。

    2002年,青岛飞马手机业务64.5%的股权注入海尔中建。目前,这只股份的盈利状况已经发生实质性改变。由于无需再度作出商誉减值拨备,笔者预计,海尔中建在即将披露的2004年业绩公告中可望给出全面盈利结果,这对于转变市场形象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基金和战略投资者有望介入。在香港股市中,一只股票被知名基金介入属重大利好,海尔中建正面临这样的机会。一方面,从外资基金和其它一些战略投资者的风格看,在港上市中具有内地大型企业背景的股份备受关注,注资完成后的海尔中建完全合乎这种概念;另一方面,从股价成本看,因一些重要利好并未充分消化,被严重低估的股份股价将为这些潜在投资者提供良好的买入时机。

    三、海尔集团可能继续注入更多资产。按照此前公告,“海尔集团的意向是让海尔中建成为其研发、生产和销售白色家电业务的上市旗舰”。这意味着海尔集团将进一步向海尔中建注入包括冷柜、空调、冰箱以及滚筒洗衣机在内的盈利能力更强的资产,进而实现借壳整体上市目的。笔者看来,后续资产注入完成后,海尔中建的盈利能力将会上升到一个新台阶,这对于股价彻底摆脱低位盘整状况将产生决定性作用。

    资产运作刻不容缓

    从历史情况看,海尔集团操控、运作海尔中建的壳资源已达数年之久。且有消息指出,早在2002年之前,包括国务院在内的多个政府管理部门就对海尔集团借壳海尔中建整体上市一事作出原则性批示。那么,为何这一系列注资过程运作如此之慢呢?

    从海尔集团利益出发,香港上市最直接的好处是,其在国际性资本市场树立良好品牌,进而为拓展海外业务奠定基础。目前海尔集团面临的尴尬状况是,内地家电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家电生产商的利润空间迅速缩小。在此背景下,走出国门成为一种无奈、必然和最好的选择。

    内地商务部的一份调查显示:近年来,内地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方式中,跨国并购和股权置换呈现增长势头。战略性投资成为企业海外发展的新途径。笔者之见,内地家电行业参与并购的欲望应该是最强,可能性也最大。不谋而合的是,近期有消息称,海尔集团在约旦投资建立的工厂已经落成并投产,所生产的产品将辐射到周边伊拉克、叙利亚等中东国家和地区。另外,海尔集团将斥资500万美元在印度开设一家电视机工厂,生产范围将逐步从彩色电视机扩大到所有家电电器,产品将供应到印度当地市场及出口。未来两年内,海尔希望打入占印度10亿人口中70%左右的农村市场;2010年,希望跻身印度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前三甲。

    股价与企业战略不匹配

    当然,与这些业务扩展战略较不相称的是公司低迷的股价状况。依照海尔集团的强大背景,旗下股份能够跻身于蓝筹股之列,对于集团融资与资产并购都非常重要。然而,不到0.3港元的股价使得这一目标遥不可及。抛开上述问题,最为直接和简单的是,股价状况如此,长此以往可能影响公司及集团的形象。因此,公司股价大幅上升是包括海尔集团在内的方方面面都非常希望看到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尔中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