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一科技业绩突变脸 是否为配合管理层MBO需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天一科技业绩突变脸是否为配合管理层MBO需要

  李伟杰 本报记者 龙昊

  天一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908)被投资机构当做“问题股”以告诫投资者应当远离。而就在此前,这只深市低价科技股因其“具有Ipv6概念”而被推荐。

  问题源自大股东的巨额资金占用与暴出上市时造假(资产不实)。据1月19日的公告,公
司第一大股东平江县国有资产管理局存在占用公司资产合计余额在1.2个亿左右。最让投资者担忧的是,“还有类似其他的问题会陆续公告。”在董秘郑盈看来,“不就是亏损吗?”从而导致投资者信心丧失,造成股价大幅下跌。

  业绩变脸突然

  天一科技的业绩变脸来得实在突然。在2004年三季度季报中,每股收益0.019元的天一科技其问题似乎并不露痕迹,并且,年底还有盈利的可能。1月14日,公司预亏公告称:“公司于2004年底进行了全面的资产自查显示,由于公司多年积累的不良资产及较大的坏账压力、多笔应收账款经努力仍无法收回、同时上届的对外委托理财资金造成较大的亏损等原因,预计公司2004年度将出现较大幅度亏损,预计亏损金额在4000万-5000万元之间。”对于2004年第三季度未能及时做出预亏报告,公司的解释是:公司未能对资产及投资进行清理。

  对于哪些公司所欠应收款和公司哪些资产不实造成天一科技亏损4000万-5000万的原因,公司董秘在接受咨询时表示“这不清楚,公司主要人员都不太清楚”。

  据2004年三季度季报,公司1-9月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755万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148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33%,实现净利润54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9.80%。

  对于利润下降,公司的解释是,“受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国家大幅度压缩对大型建筑和钢铁行业的投入,导致公司之主营业务混凝土输送泵和输变电设备的销售收入锐减,引起本期利润下降。今年IT行业市场相当低迷,公司受其影响较大,销售收入下降,成本上升,导致本期利润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对市场开拓力度,导致本期费用有所增加。”

  1999年上市的天一科技,业绩上市当年开始大幅下滑,每股收益从历史最高点0.41元降至2000年的0.17元,再至2001年的4分钱,此后两年毫无起色,直至2004的突然巨额预亏。

  主营业务陷入困顿

  从天一科技2002年年度财务报表开始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水泵及各种泵类、计算机软硬件收入在萎缩,电器类、干燥设备和其他业务也没有多大起色。

  水泵及各种泵类营业收入从2001年的1.09亿下降到2002年的8700多万元,再到2003年的5161.41万元,可谓下降迅速。2004年三季度,水泵及各种泵类营业收入4196.14万元。

  计算机软硬件收入近三年内尽管差异不大,均在4900万元左右。但通过查阅报表发现其毛利率变化巨大。2004年半年报实现收入1367.23万元,毛利率高达47.40%;到2004年三季度,计算机软硬件实现收入3089.63万元,毛利率却降了一半,只有23.79%。

  电器类销售有所增长,从2001年的3061.19万元增至2003年的4679.13万元,但所占比重较小,占比重19.95%。不过据最新季报显示,电器类收入才2056.18万元,到2004年底增长数字如何尚不知晓。

  同样,新增干燥设备销售收入,对上市公司也是微不足道。到2004年上半年,干燥设备收入650万元。

  现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湖南天一银河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主营生产销售计算机软、硬件及其他计算机网络产品;湖南天一长江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营泵类产品、电器设备及器材;湖南天一赛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主营泵及建筑用金属结构及构件的制造销售与租赁、湖南天一科技贸易有限公司主营销售泵类产品、电气机械及器材、机械设备、计算机软硬件、办公用品;上海天一中原干燥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主营干燥设备的生产、销售;郑州中远干燥技术有限公司主营各种化纤设备及干燥工程的科研设计、生产;岳阳欣广包装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已停止;从报表得知其大多处于微利或不盈利状态。

  不仅如此,公司还存在产品滞销潜亏风险。2004年中报应收款7606.53万元(其中应收账款5126.76万元,其他应收款2479.77万元);存货12723.17万元,其中库存商品和产成品共计7742.11万元,主营业务收入才9804.82万元。这足以说明公司产品滞销或产业结构存在问题。

  自有资金紧张?

  报表揭示的主要财务指标更说明问题:2002年报货币资金2.64亿主要来源于短期借款2.25亿,据2003年报,公司的货币资金是21413.96万元,尽管同比有所减少,但货币资金减少主要是由于归还银行短期借款所致,当期公司短期借款高达17658.00万元;到2004年中期,公司货币资金是25378.41万元,短期借款高达20758.00万元。一系列数字说明公司绝大部分资金是靠银行短期借款而来。

  由于主业不振,公司再融资能力低下。公司把能用于质押的资产基本用来抵押贷款了。2002年,公司用土地和设备取得信用额度14029.00万元,到2004年中期已经贷款10908万元。截止到2004年中期,公司通过质押抵押和担保共获得短期借款20758万元。

  令人费解的是,公司一方面大量的银行短期借款,一方面又有大量资金存放在银行,为此支付高额的利息。2002年公司利息支出932.35万元;2003年公司银行存款是21275.21万元,利息支出高达1628.68万元。2004年中期公司的银行存款25295.77万元,利息支出为619.72万元。

  这难免让人生疑:是管理层不力?或是大股东占用?为什么要贷来放在账上呢?报表背后是否存在更深的问题?

  会计政策保利润

  从公司的会计政策可以说明另一些问题: 坏账损失采用备抵法核算,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确定的提取比例为:

  A、 1 年以内的按3% 计提;

  B、 1- 2 年的按10% 铺幔?lt;/p>

  C、 2- 3 年的按20% 计提;

  D、 3 年以上的按30% 计提。

  固定资产折旧:本公司固定资产折旧采用直线法,按分类折旧率计算折旧,各类折旧率如下:(见下表)

  从机器设备的折旧年限和坏账损失的提取比例发现,如公司采用更稳健的会计政策,则会减少公司净利润,然而公司2002年每股收益才0.05元,2003年年报也是0.05元。到2004年三季度季报,每股收益0.02元。

  由此分析认为,公司在投入上市所募集的资金2.49亿元后,现有业务经营艰难,业绩徘徊在盈亏边缘,若不开拓业务、谋求发展,公司业绩将会每况愈下。

  管理层图谋MBO?

  据知情人士透露,天一科技早有MBO的意向。而此次做亏压低成本是为了配合MBO的需要。该知情人士说,这也是上市公司管理层实施MBO的惯用手法?但公司董秘郑盈表示,公司没有考虑MBO。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