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金链危机呼唤财务“千里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2:4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谢静 发自上海

  资金好比企业的血脉。因此,资金链的断裂往往“归罪于”财务决策的失误。于是,国内众多企业开始关注动辄十几万甚至二十几万的监管软件,意欲利用高科技整合资源,提高企业的集中管理能力来应付突发事件。

  “中国大中型企业集团资金管理高级研讨会”日前在上海召开,众多老总试图为资金决策探出一份安全秘方。

  企业命系资金链

  近年来,尽管很多公司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依然有竞争力,但多家国内外大型上市公司、企业集团仍轰然倒下,究其原因,多数公司都是在资金链上出了问题,包括经营和资本环节等。集团企业在追求规模的持续扩张和利润增长的同时,忽视了其背后不断扩大的资金缺口和债务规模,一旦遇到波折就会影响到现金流的平稳运行。

  因此,基于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事后核算会计已经不能反映企业的真实价值,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力更值得关注。

  浪潮集团副总裁王兴山在研讨会上表示,管理一个全国性乃至全球性的企业,采取集中式的集团管理模式是国际化企业的普遍做法,也是国内集团企业努力的目标。但目前国内企业信息化水平整体不高,企业的管理模式、组织架构都尚不确定,这些因素导致了企业推行集中管理存在着许多困难。因此,浪潮的建议是遵循务实有效的信息化路线图,首先找到突破口,分步骤、分阶段地实现整个集团的集中管理,从集团管理和分、子公司ERP两个层面同时推进信息化。也就是说,实行自上而下、从低到高的平行推进模式和自上而下、从高到低的垂直推进模式相结合,并且优先考虑集团管理,建立起有效的集团监管监控体系,提升整个集团的执行能力。在集团管理的几条垂直主线中,全面预算、资金管理、集团财务、集团分销和集团采购是国内集团管理现实的突破口,而资金管理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主线。

  集团财务管理市场升温

  对众多大中型企业而言,建立科学的资金管理体系,发挥集团整体资金优势,提高整体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提高资金效益,防范资金、财务风险,同样已成为共识。“帕马拉特的破产具有很大的警醒意义。”王兴山感慨道,“集团企业在追求规模的持续扩张和利润的增长的同时,忽视了其背后不断扩大的资金缺口和债务规模,一旦遇到波折影响到现金流的平稳运行,必然受到沉重的打击。尤其是在新的宏观经济条件下,集团财务管理尤为重要。”

  企业在新经济条件下,对集团财务管理的迫切需求使这个市场一时成为众多ERP厂商的必争之地。

  据专家预测,来自ERP市场的增长压力和集团企业的自身需求,将为提供集团财务管理的国内ERP厂商与国际ERP厂商的合作带来更多契机。可以说,谁先吃到集团财务这块蛋糕,谁在未来的竞争中就会占得先机。

  ERP管理软件是一种整合了企业管理理念、业务流程、基础数据、人力物力、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于一体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所以,ERP管理软件又被业内形象地称为“千里眼”。该系统能有效组织、计划和实施企业的“人”、“财”、“物”管理的系统,并依靠IT的技术和手段以保证其信息的集成性、实时性和统一性。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04日 第七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