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电力北京综投合并 打造能源业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8:15 新华社

    同为北京市政府大型国有投资公司的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际电力)和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简称北京综投),26日正式合并重组成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京能集团)。

    据了解,合并重组后的京能集团注册资本88亿元,是由北京市政府出资,授权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是一个以电力、煤炭、燃气、石油等
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建设为主的投融资平台;并授权经营管理北京市政府电力、节能等相关投资基金,担负着北京市能源发展战略规划的任务。到2004年底,新公司的总资产将达到260亿元,净资产将超过100亿元。从而在规模和实力上将成为京城能源产业的巨头。

    在26日举行的新公司揭牌仪式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说,京能集团的成立是今年以来,继首旅、全聚德和燕莎合并重组为新首旅集团,北京医药集团公司与中国华源集团公司实现战略重组后,北京国资改革的又一个重大成果。

    京能集团董事长李凤玲告诉记者,公司合并重组后,其投资将主要集中在电力资源、高新技术、置业投资和金融证券等四大投资领域。他介绍说,京能集团目前已拥有20多个电力投资项目;是上市公司京能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和大唐电力的第二大股东;承担北京年均用电负荷70%和管网供热79%的任务。同时,新公司在风险投资能力上居北京第一,全国第三;作为北京商业银行、北京证券和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新公司在北京市地方金融行业投资居第二位。另外,京能集团在置业投资领域还有包括控股上市公司天创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内的“大手笔”。由于北京是个能源消耗量极大、能源依赖性很强的城市,且能源结构中以煤为主,能源供应市场化程度不高,供求矛盾突出,北京市已决心改变首都能源结构,建立市场化的优质能源供应体系。

    李凤玲说,新公司将通过整合资源、优化结构、调整投资领域等战略措施,形成以电力建设为主业,热力、石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及节能等产业协同发展,构筑北京能源领域投资开发、运营管理、节能应用和服务咨询等完整有机的产业链,为改善首都能源结构和生态环境,确保首都能源安全提供更坚实、可靠的保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电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