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贸易政策趋向积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王宇雷敏)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新修订的《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已经结束了社会意见征求阶段,拟定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人士表示,《调查规则》的实施,标志着我国贸易政策由被动趋于积极。

  贸易壁垒调查是一国保护本国贸易利益的重要手段,以防止其他国家利用贸易壁垒对
进口设置障碍。我国于2002年11月1日起开始施行《对外贸易壁垒调查暂行规则》。

  据介绍,新修订的《调查规则》对“贸易壁垒”的界定在《暂行规则》的基础上进行了拓展,使其覆盖的范围更宽泛。在充分借鉴其他国家在贸易壁垒调查中对贸易壁垒定义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贸易壁垒的含义。同时,《调查规则》调整了对贸易壁垒调查申请书的要求。

  在今年4月至10月,我国已对日本有关紫菜进口管理措施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贸易壁垒调查,这是我国迄今为止首起也是惟一一起贸易壁垒调查。专家分析认为,《调查规则》将带来更多的调查案件,中国贸易政策将步入积极防御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