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啤酒大鳄攻城略地 甘肃河西狼烟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00 中国经济时报

    从今年8月开始,国际上啤酒大麦的行情不断上涨的势头已经愈演愈剧。面对如此局势,国内各大啤酒巨头抢摊啤酒大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涨。由此,也导致我国啤酒大麦潜在生产能力大幅攀升,甘肃河西大范围的良田被啤酒大麦所占领,当地大麦产量突破100万吨在即。

    国家海关日前发出预测说,今年11-12月,中国港口的澳大利亚啤
酒大麦将达到2000~2100元/吨的销售价格。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世界啤酒大麦主要出口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因气候反常减产,造成全球原料供应紧张。同期, 国产啤酒大麦的价格也由1400元高涨到了1700元。

    11月7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甘肃河西的武威市看到,当地年生产规模在万吨以上的7家啤酒麦芽厂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其中武威金业公司的副总张鹏业对当前的利好消息评价说,“国际市场供给乏力为西北甘肃、新疆两地发展国产啤酒大麦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尤其是大麦涨价为农民带来了绝对利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啤酒大麦基地应该乘势而上,借机作大。”现在,张所在的金业公司只有2万吨的年生产能力。但他已经在谋划上20万吨的项目。

    据了解,目前我国年需要消耗啤酒大麦300万吨,其中200万吨依赖进口。而在甘肃,武威仅是啤酒大麦主产区之一,该省酒泉、张掖、金昌的啤酒大麦生产规模、品质和档次丝毫不赖于武威。

    以上可见一斑的是,中国啤酒大麦产业在甘肃正在孕育新的希望。但在背后,更加激烈的竞争则是中国啤酒消耗量剧增,国内啤酒大鳄攻城掠地加速。

    原料战略演绎发展新观

    步入2004年,西北内陆甘肃首次被国际和国内啤酒业界的几家大鳄纳入到了竞争的视线之内。很快,上市公司黄河啤酒被丹麦嘉士伯拿下,而在当地相当响亮的国资啤酒企业五泉啤酒也被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吃了。当时,啤酒大麦的价格的上涨态势还处于羞羞答答的状态,几乎没有人想到这是图谋已久,更没人想到这是啤酒大麦的力量。

    对此,黄河啤酒董事会秘书魏福新向记者透露说,丹麦嘉士伯看中黄河的原因除了市场之外,根本在于黄河在甘肃省金昌市有着一条年产3万吨的麦芽生产线。而这一规模尽管不算太大的生产线,却背后靠的是中国最具发展的啤酒大麦基地甘肃,而目前,黄河要在河西再建一条5万吨麦芽生产线的消息已路人皆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包括青岛啤酒在内,目前,已经有山西云岗啤酒、湖北黄石啤酒、河南临颖啤酒、四川华润啤酒、重庆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青海圣雪啤酒等10余家啤酒商开始全面抢摊甘肃的啤酒大麦市场。

    在张掖市,甘肃陇兴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到企业来定购啤酒大麦的厂商非常多,而原料已经供不应求。照此发展下去,企业必须给农民做工作,鼓励农民多种大麦了。

    永昌县常务副县长于国杰认为“现在农民种植啤酒大麦的积极性前所未有,他们的根本动力在于啤酒大麦价格受到了来自市场的高度追捧。”据了解,由于啤酒大麦产业的快速膨胀,永昌县现今有20%以上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于该产业,并且发展势头强劲。

    据了解,现在国际啤酒商普遍提出了原料战略。而这一战略的主导思想便是要从对手的原料供给区渗透,进而达到控制原料,打垮对手的目的。

    价格坚挺诱发利益角逐

    今年7月下旬甘肃、新疆的啤酒大麦收购价从1400元已经涨到1700元,还有上涨的趋势。这对西北地区的麦芽厂是很大考验,但对农民来说是好消息。

    11月初,千里河西已经寒风彻骨。但发自各麦芽厂的酿造香味却此起彼伏。

    总投资6000万元建设的兰州黄河(资讯 行情 论坛)麦芽有限公司位于金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形成产能3万吨。但是,这家依托兰州黄河啤酒建立起来的麦芽厂并没有将自己所有的产品全部交给黄河啤酒。公司负责人说,黄河啤酒我肯定要供给,但外面的价格更高,我怎么会视而不见?

    事实上,甘肃河西大多数啤酒麦芽厂现在都在不停地更换服务对象。更有消息说,由于国外啤酒大麦消耗量的加大,今年国际市场的大麦可供给总量已逐步下行。这也就是说,进口市场将不会出现大量存货的现象,基本上会以订单式进口为主。

    记者在武威市黄羊镇食品工业城采访获知,该镇仅有武港食品厂和黄羊河集团两家麦芽厂,但产能却有3万吨。这里的大麦远销青海、青岛、广州、河南、河北、江苏等10多个省区。目前,该镇周围种植有啤酒大麦15万亩。

    黄羊河集团麦芽厂一位管理人员说,收购商太多了,现在每天都有人来催货,甚至有些厂商担心拿不到货,专门派员蹲点收购。金昌三洋麦芽厂的张子才总经理同样也向记者做出了如上表述。

    四川华润啤酒的一位采购人员与记者在武威不期而遇。这位正在武威顺发麦芽厂联系业务的王姓人员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说,澳大利亚啤酒大麦减产是国内各啤酒商抢摊甘肃的主因。但国产啤酒大麦价格低于进口价格也是诱发的原因之一。

    国产啤酒大麦市场看好

    据了解,2003年我国的啤酒产量目前已位居世界第一位,但啤酒原料特别是啤酒大麦的生产发展长期滞后于啤酒工业的发展,致使我国啤酒大麦长期依赖进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大麦进口国。

    从今年8月召开的中国啤酒大麦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暨啤酒原料产业发展论坛上可以看出,多年来,我国国产啤酒大麦的市场份额仅为20%~30%,国产啤酒大麦市场竞争能力弱,产业化经营滞后。

    但是,现在啤酒大麦市场迎来了一场持久不退的高烧。

    “世界性的啤麦供应缺口,对国产啤酒大麦是个难得的机遇。”甘肃省农科院啤酒大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王效宗认为,因小农经济生产成本过高等原因,我国啤酒大麦在价格上一直处于劣势,澳大利亚啤麦最低的港口价格曾跌破800元,而我国啤麦的平均生产成本为1000元。价格因素抑制了厂商使用国产啤麦的积极性,一些积压的国产啤麦不得不转为饲料。而现在正是国产啤麦扩大销售的时机。

    据介绍,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啤酒大麦已形成总播种面积400万亩,总产量为100万吨左右。我国啤麦的一些新品种品质在部分主要性状方面已接近或超过国外品种,西北产区的甘肃和新疆两省区,其气侯条件与澳大利亚相当,东北产区的黑龙江与加拿大相似,都是啤麦的适产区。两地可以通过产业化发展,以此次进口啤麦价格上涨为契机,把自然资源转化为市场优势,改善啤酒大麦长期、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以解决制约我国啤酒工业稳定发展的这一瓶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啤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