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全国首家农业保险公司亮相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2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春艳 刘颖)备受关注的全国首家专业性股份制农业保险公司即将揭开面纱。记者昨天获悉,正在紧锣密鼓筹建当中的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预计于9月底正式成立。这意味着,在全国保险业内堪称经典的“上海模式”,面临二次变革。

  农业保险这块骨头不好啃,在国际上被公认为是风险大、赢利小的高难度业务。因此,尽管农民需求强烈,但国内的商业保险公司谁也不愿轻易涉足。在上世纪90年代初,借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鉴国外经验,上海在农业保险领域实施大胆创新,闯出了一条后来被业界称为“上海模式”的新路:实施“以险养险”,通过一些有效益险种,来贴补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可能产生的亏损;同时由政府委托保险公司代理具体业务,每年将保费扣除运营成本和理赔金额后的结余,全部留作地方农业保险风险基金。事实证明,这套以社会效益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获得成功,截至去年底,经营险种已从最初的11个扩大到22个,积余农业保险风险基金达1.94亿余元。

  上海模式的成功,让人们意识到,农业保险这项政策性业务,只要选择合适的经营模式,完全可以成功经营。从去年开始,二次变革正式启动:组建专业农业保险公司,使其真正成为自负盈亏的市场竞争主体。多年累积下来的风险基金,除留足各项准备金外,部分作为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1家企业共同入股这家新公司。与以往上海模式不同的是,新公司在对投保的农户提供风险保障的同时,还必须给股东带来经济回报。同时,勇敢地走入市场,意味着新公司将独立面对市场风险。

  又要为“三农”分忧,又要为股东谋利,有着双重目标的农业保险公司,能否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上生存?安信负责人对此充满信心,新公司将沿用“以险养险”的成功模式,根据目前的测算,从第三年开始,应该就能够实现赢利。

  据悉,由于农业保险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安信公司的运营将继续得到政府的政策扶持,投保农户将继续得到财政的保费补贴。当然,这样的扶持是有条件的。新组建的安信公司的经营范围虽然扩大到涉农财产保险和责任保险、农村居民短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险,但种植险和养殖险业务不能低于一定比例。此外,安信公司正在探索建立农业保险再保险制度,寻找合适的伙伴,分担巨灾风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