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名家视点)股市跌入时空敏感区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1: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阮华

  一方面是沪深股市单日成交再创新低,紧接着是巨无霸的宝钢股份欲创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新纪录。在这样双面夹击的背景之下再加上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二次加息以及7月份CPI同比又攀新高,如许之多的利淡汇聚而出,使在近一个多月来区域震荡箱底苦苦坚守的股指真是想不跌也难。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价值投资”被股民抛弃

  这次宝钢增发在使其重仓持有的机构忙于筹资应对的同时,又一次证明了笔者早就提出过的:中国股市的所谓蓝筹是否真正能够成为“价值投资”的对象,并不单纯在于它的质地是否优良,而在它是否能真正将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去解决“给”与“取”的问题,在兼顾公司长远发展的基础上给予流通股股东以稳定并不低于银行同期利率的回报。

  如果不是这样,而是重扩张、重融资、不断地索取。对于回报却以“公司美好前景”来画饼充饥,这样的蓝筹形象是值得怀疑,也是不得人心的。我们不能一味责怪股民专事波段投机炒作追求差价博弈,事实上不但缺乏一直付予股民优厚回报的蓝筹,更难以搜寻十年如一日持续发展的样板。舆论之所以质疑“价值投资”能否在中国股市大行其道,不是全无道理的。融资首先就是一关———最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也要经受一而再,再而三的融资考验。当现实强迫你不断投入,而回报却不成比例时,你还有信心长期持有下去吗?

  底部形成当在八九月之交

  回到大势:尽管市况似难乐观,然而从时间的角度看底部却渐行渐近:从本月中旬起到八九月之交,是最有希望见底从而结束本轮调整的时段,尽管对未来的反弹是否有足够高的级别依然没有相当可靠的把握。一般分析对这半个月寄以厚望是因为它是诸多重要周期的“时间之窗”。笔者除此之外还加上了主力建仓所需时间的因素。假如我们认为在一轮中级跌市的后段大手成交的活跃程度———无论它是向下打压还是向上扫货———反映了主力开始积极运行的建仓行为这一判断是正确的话(从图表观察则是开始了跌势背驰),那末在2003年主力在底部建仓需时间67个交易日,在去年则是约50个交易日。去年底建仓时间之所以短,应与投资者一致看好今年的经济形势、资金面宽松及基金扩容有关。如果以上述这两段时间作为参照,则这次的底当在本月中旬与八九月之交之间,恰好与周期分析大致吻合。

  小波段短线是操作原则

  然而,仅仅孤立地把时间作为一个单独的决定性因素还是片面的,还需要空间与成交的配合。这就要看在此期间大盘是否继续下探至敏感点位(尤其是出现急跌式的恐慌性抛售),以及成交是否在创阶段性地量后又开始放量了。

  技术方面,以周四的跳空缺口为信号,股指已第N次呈向下突破之势。这是不难预料的。因为近几周来多空对垒的态势就如足球赛一样,多方老被空方压在自己的禁区———沪指1400点以下来打。股谚云“久盘必跌”,久守亦必有失。周二“红三兵”后再创新的地量,已将主力按兵不动、无意拉攻的意图暴露无遗。不进则退,股指再创新低就是必然的了。要注意的是周二的地量(两市成交72.49亿元)虽不及去年底见底时的61.16亿元,但一要考虑扩容的因素,二是本周的两市日均成交是低于去年底筑底时的该项数额地量的,这一点不要忽视。

  从周四缺口出现的位置来看,短期回补的可能性极大。也因此即使股指创了新低仍不能断定就是真正的向下突破。无独有偶的是:去年底也是在三次反弹无功而返后出现了跳空缺口、向下假突破形成空头陷阱之后见1307点完成底部构造重纳升轨的。事后证明这是主力制造区域震荡后的打压震仓完成最后一跌之举。这一次是否重演去年底的模式?不妨拭目以待。笔者预测是同中有异,但如何异法需由市场决定。最大的可能性是底部构筑时间延长并呈现反复震荡的夯实底部。这就决定了操作方面要相应采取高抛低吸的小波段短线原则。(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