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南方建材跳水恰到好处 6.99%让庄家继续不见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4:03 证券时报

  昨日跌幅“恰好”为6.99%,不用披露主要交易席位

  本报记者 彭松

  南方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又大跌了,其昨日盘中一度跌停,最终下挫6.99%,位居深市跌幅榜之首。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南方建材此轮跳水之旅,始于7月23日,在短短13个交易日里,其股价从19.1元探至10.17元,跌去近一半。而在跳水之前,南方建材连涨五天,涨幅近40%,随后才掉头向下。“这应该是典型的庄股拉高出货”,金元证券研究员冉兰说。而由于其跌幅“恰好”为6.99%,交易量前五席位得以不用公开。相关人士评价说,这应当是主力有意为之。

  股价缺乏业绩支撑

  “公司的经营状况都很正常啊”,南方建材董秘谭昌寿对最近的股价走势也颇为不解。事实上,在7月下旬股价连涨五天的时候,公司已经发过澄清公告。他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确实没有任何重组计划,由于受宏观调控影响,上半年业绩还有所下降,这些都已经在半年报中进行了披露。公司最近的确在考虑进行一些内部的产业整合,但并没有引入外部重组的打算,谭昌寿说。

  回顾公司历程,最近几年的经营状况其实相当一般。在2001年末,公司披露前董事长涉嫌经济犯罪被起诉,随后,公司股权数次易手。公司最近与普尔斯玛特的合作也并不顺利。而在2000年后,南方建材的盈利已经开始有所滑坡,但与此同时,股价却仍旧节节攀升。

  股价虚高,也给公司再融资带来了负面影响。南方建材在2002年初曾经实施十转增九的方案,谭昌寿说,当时就是为了给配股做准备,流通盘大一点,券商会更愿意接这样的项目。但公司谋划许久的配股计划最终未能实施,一方面是在通道紧张的情况下,南方建材项目规模偏小;另一方面,谭昌寿说,“公司股价波动大,不少券商认为风险也较大,不愿意来承销配股。”

  谁在操纵公司股价?

  “我们也注意到公司股票市盈率很高”,谭昌寿说,“可能正如一些分析师判断,有庄家在操纵公司股票。”资料显示,自1999年7月上市以来,南方建材持股户数不断下降,人均持股超过1万股,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一位机构人士分析说,主力应当是从公司上市之时就开始介入,而直到跳水之前,南方建材复权价格仍高高在上,属于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仍屹立不倒的庄股之一。

  那么,是谁在操纵公司股价?从公开的券商席位中或许可以看出端倪。海通证券武汉的两家营业部、国元证券合肥的两家营业部、东方证券抚顺营业部都曾榜上有名。而第一证券上海控江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南京中山路营业部则多次上榜,尤其在7月下旬公司股价连续拉升时,这两家营业部都出现在成交排名榜上。

  记者联系到其中一家上榜营业部的负责人,这位人士坦承,确实曾有主力分仓在其营业部,但目前已转出。这位人士还透露说,背后的机构就是一家投资性公司,并非是券商。

  昨日南方建材跌幅“恰好”为6.99%,交易量前五席位得以不用公开。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评价说,这应当是主力有意为之。他同时认为,在前几年的市场中,采用这种“坐庄”模式、从上市之初就介入一只小盘股的机构不在少数,虽然南方建材股价此前仍能保持在较高位置,但在缺乏公司盈利支撑的情况下,这种模式的破产几乎是必然的。

  此前报道:

  南方建材成股价“蹦极” 只因早成庄家“玩物”

  中国经营报:谁独舞在南方建材台上

  寻找中国股市残存的庄股:南方建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建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