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财务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投资财务公司面临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30 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投资财务公司面临提速

    银监会近日公布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并自今年9月1日起实施。《办法》把财务公司的定位调整为提供财务管理服务,以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

    从上市公司情况来看,由于原管理办法对企业集团成员单位的要求比较高,经营范围也受到限制,因此上市公司参股财务公司的数量并不多。新《办法》降低
了财务公司的门槛,以及放宽了经营范围,可以预见,上市公司将更积极地介入财务公司的设立和经营。

    内部银行功能得以体现

    目前,上市公司持有财务公司的股权比例整体不高,主要控股权掌握在上市公司背后的企业集团手中。如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投资6000万元,仅持有武汉钢铁集团财务公司20%的股权;相比之下,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投资12亿元,公司及附属公司共持有中国石化财务公司40%的股权。

    从注册资本规模来看,上市公司参股的财务公司注册资本均超过新《办法》最底线3亿元的限制,其中:中国石化财务公司、宝钢集团财务公司和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财务公司的注册资本都在10亿元以上。

    上市公司在相关财务公司中的信贷活动非常活跃,中国石化2003年度在财务公司平均贷款余额高达412亿元,约占其2003年年底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总额的40%;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及其控股子公司2003年年底存放于宝钢集团财务公司的存款为9.86亿元,占其货币资金总额的55%;其他上市公司与财务公司的资金来往也是相当频繁。

    财务公司对集团成员企业的资金实行集中管理,根据各成员资金盈缺情况进行有偿调拨,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上市公司在其财务公司中存款,可以取得相应的利息收入;而贷款支付的利息则有利于增加财务公司的收入,从而“肥水不流外人田”,内部银行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

    财务公司还为上市公司提供担保、银行承兑业务、委托贷款以及委托理财等业务。2003年宝钢集团财务公司为宝钢股份6.41亿元的长期外汇借款提供了担保;中金财务公司为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0)提供了3.8亿元的贷款担保,这些担保都有力地支持了上市公司主业的发展。万向钱潮(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9)与万向财务公司签订了《金融服务框架性协议》,2003年财务公司为万向钱潮贴现票据超过1亿元。

    另外,上市公司参股财务公司也取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2003年中国石化取得对财务公司的投资收益6600万元,回报率为5.3%;中金岭南和万向钱潮2003年也分别取得投资收益893万元和1089万元,回报率分别为4%和7.2%。

    未来发展将提速

    4月份银监会公布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后,大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的意愿再度受到激发。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企业集团递交了或正准备递交设立财务公司的申请,其中包括中国普天集团、广州铁路集团、大唐发电集团、南方电网和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等。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795)7月30日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出资2.1亿元,投资中国国电财务公司,国电电力持有35%股权。

    新《办法》明确了财务公司可以从事成员单位产品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业务,这无疑有利于提高企业集团的产品竞争力。资料显示,通用集团近30%的利润是其财务公司通过向消费者提供买方信贷和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获得的。一位董秘向记者表示,新《办法》出台后,公司参股的财务公司将调整经营战略,大力为公司产品提供消费信贷,这样既有利于扩大产品销售量,也有利于财务公司增加利息收入。

    新《办法》也对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及代理发行企业债券作了相关规定,资本金达到3亿、成立1年以上、经营状况良好的财务公司都可以申请。财务公司通过发行债券不仅可以壮大公司规模,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可从财务公司获得更大的资金支持,有效增加融资渠道。可以预期,新《办法》出台后,财务公司的发展必将显著提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