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银华基金副总经理石松鹰:分享中国经济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6: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第三只开放式基金--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正在发行,这是中国第一只跟踪道琼斯中国88指数的开放式基金,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银华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石松鹰。

  问: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的投资特色?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答: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的特色在于:买入并持有部分道琼斯中国88指数成分股构建指数化股票投资组合,并依据价值选股原则,选择基本面好、具有核心竞争力、价值被低估或具有升值潜力的股票对指数进行适度增强。通过指数化投资基金可以低成本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稳健收益,通过增强投资基金将力求取得超越标的指数的投资回报。在目前市场环境下这种适度增强型的指数基金具有低风险、中等收益水平的特点,适合希望长期投资于中国股市的境内外投资者。

  问:道琼斯中国88指数的优越性?

  答:道中88指数是第一个由全球指数编制机构道琼斯公司为中国大陆股票市场编制的指数,由道琼斯中国指数中按照自由流通市值和交易流动性综合排名的前88名上市公司构成。道中88指数每季度进行一次成份股的调整。根据1993年12月31日至2003年12月31日的统计数据表明,其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相关度达到0.95,与深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相关度达到0.92,现已成为中国及全球投资者衡量我国资本市场表现的权威性工具。道琼斯中国88指数成分股流动性强、代表性好、市场认同度高、指数稳定性强及与市场综合指数关联程度高等优越性已深入人心。

  在价值投资理念成为市场主流的今天,企业的基本面和流动性成为了投资者选股的主要标准,而道琼斯中国88指数成份股正是一些具有较高内在价值且流动性强的股票。截至2003年12月31日,道琼斯中国88指数成份股市值规模都在10亿以上,88只股票2003年税后利润占到1400多只股票全部税后利润的近50%,因而具有蓝筹股组合的优良特征。2003年,道琼斯中国88指数年回报率达到14.82%,超越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4%,超越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5%。因此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的投资组合具有大盘蓝筹指数组合的风格特点,基金通过买入并持有的长期投资策略,力争获取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

  问:指数基金为什么要进行增强性投资?

  答:由于我国证券市场仍然是一个非完全有效的市场,并不是所有股票价格都可以充分反映公司的各种信息,股票价格也并不完全是公司资产真实价值的合理估计,这决定了积极投资在一定程度上仍有合理的运作空间。而回避风险如:排除完全的指数化投资中的庄股及指数连续下跌趋势确认时适当降低仓位,都是增强型投资的优点。此外,中国股票市场的流动性不足问题以及涨跌停板等制度性约束,使得开放式指数基金在具体运作中难以实现对指数的完全有效追踪。而通过适当的替换策略,可以减少指数型基金的建仓时间和成本,从而实现对指数的有效追踪和适度超越。在现阶段的中国股市中,一、二级市场存在巨大的差价。基金充分利用目前一级市场的配售政策,积极参与新股申购,赚取新股配售的低风险收益为投资人谋求最大收益也属于增强投资。而为满足分红的需求,适当的增强投资也是必要的。

  问:当前购买增强型指数基金时机如何?

  答:目前中国证券市场已作深幅调整,从4月7日至今深沪大盘下跌幅度均超过20%,深沪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创下了1996年以来的新低,仅27倍,已经接近了美国市场的市盈率水平。而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提升,2004年上市公司季报显示,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同比增长37.95%,净利润同比增长43.97%,这些数据表明许多具有良好品质的企业股票估值水平已极具吸引力。而这些公司已基本被囊括到指数成分股当中。因此目前是场外资金购买增强型指数基金的良好时机。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的投资组合具有明显的大盘蓝筹指数组合的特点,并在其基础上适度增强,相信其收益稳健、风险较低的特点值得投资者关注。(上海证券报 记者施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