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80亿美元保险资金欲扬帆出海 债券是投资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马德伦近日表示,国家已原则上同意批准保险资金投资海外市场,外汇局目前正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

  此前,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上月在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周年庆典上再度为保险公司投资海外预热,他表示:“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保险外汇资金的境外运用。”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一旦境外投资放开,债券类产品应该是首选的投资品种。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国内投资渠道相对狭窄

  “目前国内保险公司人民币资金可投资渠道相对狭窄,加之国内资本市场不成熟,保险投资可运用空间和获利空间受到很大制约,”马德伦向媒体表示。

  来自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从投资渠道看,去年全国保险机构除银行存款外,用于投资的资金只有3829亿元人民币。在收益方面,2001年和2002年,保险资金运用的综合收益率分别为4.3%和3.14%,接近《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额度及监管指标规定》中3%的年收益率底线。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保险业共有外汇资金近80亿美元。这些资金除少量同业拆借和购买境内外币债券外,主要是存放在境内商业银行,没有其他投资渠道。加之境内的外币存款利率不断走低,收益率也不断降低。据外汇局今年对国内50家保险经营机构外汇资金状况进行的问卷调查,截至去年底,50家机构的外汇资金中,活期存款余额占29.8%,定期存款占70.1%,只有个别机构仍持有早期购买的境外外币债券。

  这种情况令保险资金走出国门的意义不言而喻。市场人士同时认为:“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海外资本市场,对于持有大量外汇资金的保险公司意义重大。”其中,通过海外上市获得巨额外汇资本的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以及平安保险有望成为这一政策的最大赢家。

  债券成为海外投资首选

  债券类产品则可能成为保险资金走出国门后首选的投资品种。“我国保险资金来源中,特别是寿险资金来源中,20年以上的资金占48%,5-20年的约占25%,5年以下的资金约占27%。这种期限的结构在固定收益利率产品中,只有债券产品的期限结构能够与之相匹配。”一位保险公司资金运营部人士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保险资金的突破口并不在于股票市场。”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许多保险商都在债券市场斩获颇丰。据业界流传,保险商投资债券运用较成功的是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据称,这家公司曾经在债券市场获得12%的年收益水平,甚至比部分证券公司的收益还要高出一筹。此外,友邦保险有关人士也向本报透露,其资金运营之所以较其他公司乐观,很重要是得益于在债券市场上的正确投资策略。

  有鉴于此,市场人士认为,一旦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正式获准,首先放开的投资品种应该是境外债券,特别是外国国债和获得高评级的企业债。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认为,除了申购新发债券外,二级市场交易、债券回购甚至国债期货等和债券相关的业务,也可能同时放开。

  据外电报道,中国人寿已于上月底向监管部门提交了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申请,国寿一位副总经理表示,一旦申请获批,将考虑投资于长期债券市场。 (记者 李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