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临近 技术、人员、资金已就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7:21 证券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华) 日前,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同时表示,保监会正会同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制订相关规定,一待相关规定出台,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将指日可待。对此,部分保险公司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已做好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技术、人员、资金准备,只待有关规定出台,即可直接入市。

  近20多年来,我国保险业保持了30%的年均增长速度,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业之一。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我国保险总资产已达10359亿元,用于银行存款 4999亿,投资4524亿,其中国债投资1692亿,基金投资652亿元。各保险公司可运用的资金规模也迅速扩大,部分保险公司的可投资资金规模甚至达到上千亿元。保险资金的运用问题成为保险业做大做强的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管理层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拓宽合规资金入市渠道,为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留下了空间。国务院九条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资本市场,使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保监会也出台了系列规定,为保险业的做大做强创造良好的制度空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一个重要渠道,为保险资金规范运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成立表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又近了一步,其他一些资金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尽管没有成立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但也会通过内设的保险资金运用中心进入资本市场。

  采访中,多数保险公司对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持乐观态度,认为保险资金借助资本市场是二者的双赢,不过出于审慎原则,入市初期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不会太大。这除了保监会对投资比例的限制外,保险公司也会考虑到股票市场的风险因素。但随着资本市场的日益完善和保险公司对资本市场的经验积累,股票投资力度会逐步扩大。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大盘的大幅下挫和市场风险的不断释放,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时机已成熟。

  相关专题: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相关新闻: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称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指日可待

  有关专家认为三大理由支持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医治“心病” 周小川力促保险资金入市台前幕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