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储蓄连续四个月少增 投资基金受青睐成分流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6: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记者 陈建军

  >>>由此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虽然基金净值近期随股市暴跌而持续下降,但居民储蓄存款向基金这一投资渠道的分流速度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

  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的居民储蓄存款同比继续少增了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不少。而包括湘财行业精选在内的正在发行的基金,正竞相将股市近期的暴跌作为吸引储户购买基金的卖点。

  储蓄连续四个月少增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并表的各项存款余额为23.7万亿元,增长17.9%,增幅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2.5万亿元,增长19.1%,增幅比4月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1.26万亿元,同比增长16.9%,增幅比4月回落0.9个百分点。5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新增2688亿元,同比少增1643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增加435亿元,同比少增723亿元。

  居民储蓄存款5月份同比的再次少增,已经是今年连续第四个月的同比少增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1.90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3月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1.87万亿元,同比增长16.4%。2月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7.2%。

  根据计算,居民储蓄存款今年前五个月的平均增幅为17.6%。17.6%虽然比第一季度的18.6%减少不多,但相较去年四个季度的20.1%、19.5%、19.9%、19.2%来说却堪称是大幅下降了。显然,正是今年4月和5月的快速下降,才使得前五个月的平均增幅与以前产生了明显的差距。而中国人民银行就是在今年4月份的统计数据出来后,首次作出储蓄存款出现分流迹象判断的。

  如果目前的这种势头得以继续保持下去,今年就将是维系了近10年高速增长的居民储蓄的拐点。中国人民银行的分析报告指出,造成储蓄存款分流的主要原因,是国债、基金等发行较多所致。

  基金分流了多少储蓄

  根据过去的经验,每年从三月份开始出现储蓄的旺季,储蓄增量一般能够达到全年的40%至50%。而今年三月份以来的增量资金,在不少银行那里只有往年的三成多。

  据包括建设银行、浦东发展银行等多家银行在内的支行行长反映,居民储蓄减少的主要原因就是基金热销的分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金对居民储蓄存款的分流正在超出一些人的想象。温州人素以不炒股而闻名全国,但今年4月份温州企业活期存款和城乡居民定期储蓄存款出现的近20亿元下降,就被业内人士认为有基金分流所致的因素。

  今年2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意愿的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0000份。调查发现,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选择购买股票或基金的居民占比为11.4%,较上一季度提高5.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是2001年三季度以来选择人数最多的一个季度。而中国社会调查所刚刚完成的调查进一步显示,48%的公众对基金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超过60%的人在投资决策时考虑过首次购买基金。

  上述两项调查的结论,就是说投资基金逐渐得到了储户的认同。其实,投资基金的并不只是储户,还有不少原来的股民和保民。

  和讯网所作的调查显示,因为自己炒股的效果不好,约有65.56%的基金投资者是原来股民。目前同时投资股票和基金的人,占被调查者总数的26.38%。而在投资基金处于亏损状态下依旧选择继续投资基金,主要是因为自己投资股市的效果更差。104只基金在2003年创造了9.3亿元利润,但股民的投资收益并不理想。至今仍然亏损30%以上的投资者占六成以上,约15%的投资者表示略有盈利,而仅8%不到的投资者已经有30%以上的盈利。

  相较去年同期高达50%多的高速增长,今年不少地区的人身险保费收入不但骤降不说,而且像上海等地还出现了负增长。据分析,同样是保险销售主阵地的银行柜台,今年完全是基金独占风光了。人身险保费收入的今非昔比,正是因为被基金抢走了奶酪。

  储户偏爱低风险基金

  5月份,总共有兴业可转债混合型、华宝兴业多策略成长、鹏华中国50、诺安平衡、长城久泰、中信标普300、长盛动态精选和金鹰中小盘精选等7只基金宣告成立。

  表面上看,7只基金的首发总规模较前几个月的要少,而且最高只有52亿份的单只基金首发规模也全无此前的霸气。但是,前面几个月所发的基金相当部分是低风险的基金,不说连续发行的几只货币市场基金了,就是创出首发规模之最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也是一只股票投资比例最低为零的低风险基金。而5月份所发的7只基金,则可都是风险度相对较高的基金。事实上,就在这些风险度相对较高的新基金发行举步维艰的情况下,作为保本型基金的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却在短短数天内获得了15.2亿元的净申购;截至6月2日,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的规模为73.28亿份,已较成立时的42.53亿份增加了70%。据华安基金公司人士介绍,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目前平均每天以5000多万元的净申购稳步增长。

  储户偏爱低风险基金,显然与他们偏大的年龄结构有关。相关的调查显示,储户的年龄多集中在45-60岁间。而处于这种年龄阶段的人,不少是风险厌恶者。中信证券基金研究部薛继锐研究员认为,低风险基金,对储户具有较高的吸引力。因此,5月份所发基金的少人问津,除了股市行情不好的影响因素外,显然与几乎没有适合45-60岁间储户投资的品种有关。

  低风险基金在股市暴跌情况下的热销说明,要吸引储蓄资金进一步的鱼贯而出,有赖对低风险基金产品进行再开发、再创新。

  上海证券报记者 陈建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储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