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Johnston:人在企业中起决定性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1:16 新浪财经

  

Johnston:人在企业中起决定性因素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世界经济合作组织秘书长Donald J. Johnston。(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 共创和谐”。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世界经合组织秘书长Donald J. Johnston演讲实录:

  Donald J.Johnston:非常感谢主席先生,感谢各位参会者,女士们、先生们,我写了一个发言稿,我是为这次会议特别准备的发言稿,但是我今天要跟大家讲的要简短一些,但
是我会讲的稍微慢一点,因为有同声传译,如果讲的快翻译起来比较困难。但是我自己说话总是非常快,但是我不会把整个内容都讲完,大家最后可以得到我的打印稿。

  我先说我们OECD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我做这个工作已经有十年了,OECD这个组织实际上马歇尔计划之后的一个产物,大家可能也知道马歇尔计划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计划。在

二战之后,也就是在48年的时候,怎么样对欧洲进行重建的计划,马歇尔计划里面就包括了像金融方面的、财政方面的支持,一共达到140亿美元,这是马歇尔计划所涉及到的。

  在欧洲一直到四十年代末期,马歇尔计划始终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在执行马歇尔计划的过程当中,大家都达成了一个共识,这个共识就使欧洲重新地复兴起来了。过去曾经有一些比较老的建筑,还有一些老的设施,由于马歇尔计划的实施而重新建立起来了。OECD正是吸取了马歇尔计划好的一方面,这样能够使欧洲的经济得到不断发展,OECD的工作其中涉及到东南欧的工作,而且我们在阿拉伯国家,比如像约旦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而且我们还组织了其他各种各样的工作,比如像帮助中东还有阿拉伯国家等等。

    因此,大家应该认识到一点,社会似乎在最开始发展的时候由于军事的原因而受到了影响。我们现在转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上来说,跟我刚才讲的问题非常重要,那就是企业,企业也得益于不管是战争还是其他的发展,在全球发展过程当中,企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OECD其中又包括30多个国家,这些国家都有各种各样的企业,还有70多个国家跟我们有不同的关系。而且我们在OECD这个大的框架里面不,采取了非歧视性的政策,而且我们不断强化国家的治理,以及企业的治理,一定要按照非常良好的运作方式来进行。

  我们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政策,其中很重要的工作方面,我们制定一些原则,以至在国际经济交往当中制定的原则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通过法律的手段,而且通过其他的方式能够使有关的国家能够按照一个通行的规则来行事,这样也很好地规范了企业。一会儿我会跟大家讲一讲我们对于企业到底制定了一个什么样的原则。

  我们现在谈到CSR,我们现在试图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光是中国,其他国家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OECD也在帮大家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所做的工作不仅仅限于现在的问题,有些是政府没有想到的问题,比如

能源的问题,我们知道三十年之后,现存的能源可能就没有了,我们今后到底怎么样很好地使用外存空间,用什么样的技术扩展我们的疆域,各国政府好象没有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现在,我讲一下我们在中国都做了哪些工作,我们和中国已经合作了很多年了,不管是经济方面、农村的发展等等,我们跟中国都有很多的合作,去年我们和中国合作发表了一个报告,是关于中国宏观治理结构的问题。现在我们正在搞一个关于环境保护的报告,而且我们也准备搞农业方面的报告,现在我们正在搞关于创新方面的报告。大家也都可以看到,OECD和中国是非常密切的合作伙伴,而且中国在过去这段时间内也是积极地参与到OECD的工作当中来,而且也作为一个观察员,中国也参加了在巴黎的各种各样的工作,比如像科学技术委员会,还有像财务委员会的工作,他们作为观察员参与了这些工作。

  我现在讲一下关于全球的社会责任问题,OECD我们也有我们的理念,大家可能知道CSR是社会责任的问题,但是我们所用的是另外一个概念,我们把这个概念叫做“负责的企业行为”,我不知道大家对这个概念是不是清楚,我们把它叫做RBC,也就是企业负责的行为。大家想一想,我们在全球有各种各样的公司,在OECD也有各种各样的公司,我们想这么多的公司到底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实际公司最核心的是人,人在这里面怎么做事情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当然,公司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不管是通过合作形式的、伙伴形式的、独资形式的等等,还是有限公司的形式,对于OECD在开始建立的时候,我们对于公司就已经建立了这么一个原则,也就是在1967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实行了负责任企业的行为的原则。我们当时强调了这一点,后来到了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不断发展和完善我们原则,经济在不断一体化,而且企业也不断发展,企业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企业怎么样规范他们的行为。

    到了1999年的时候,我们又对于规范我们企业的指导方针进行了重新强化,要求作为企业的运营者他们要负有责任。除此之外,对于政府我们也有相应的原则,那就是说对于人权、对于劳资关系,还有对于腐败以及新的技术等等方面,我们也都有我们的指导原则。当然,现在有39个政府,其中有30个是OECD的国家,还有一些非OECD的国家,他们都同意把我们修正的原则作为他们的指导方针,我们实行的原则是非歧视性的原则,这些原则是非常重要的原则,这些才能够实现企业或者跨国公司的非常良性的发展。

  现在我要特别强调一点,如果用这种负责的企业行为的概念,对中国也会有很大的益处。现在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也非常促进这个工作。而且对于中国来说,特别是对于中国的工人和消费者来说,RBC是非常好的事件,最终是人要在企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中国政府对此非常重要。

    我觉得在中国应该有两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一,中国要不断国际化,因为在全球任何的经济发达国家,他们都要实现经济全球化,其他的国家都使用了这样的原则,当然对中国实现经济全球化的国家,走向世界的国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RBC在这个背景下对中国肯定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全球的企业管理系统他们都使用了RBC的概念,这样能够使中国的管理能够和全球接轨。因此,我们认为OECD在规范跨国公司这方面,我们也是充分意识到各种各样的不同国家的情况,我们也认真地注意到中国的政府有关规定,中国的企业有各自的情况,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所讲的是这种指导原则,这些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些国家层面的联系机构,这样能够使企业和国家有不断沟通的渠道,而且能够把一些问题进行协调,遇到一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我想在这些联系机制当中,能够使政府和企业进行良好的沟通,这样可以把问题化解。当然我讲的并不单纯是一个理论方面的问题,实际有实物方面的证据,在1999年已经有人在使用了,而且有很多的成功范例了。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比如有一个韩国公司,他们有劳工方面的问题,在加拿大关于煤矿也出现了劳资方面的问题,正是用了这种沟通的机制,他们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当然,我们讲这些问题既可以帮助他们能够获得很多的知识,而且帮助他们了解很多国际情况,最关键的问题是能够解决企业的问题,使企业的这些具体做事情的人能够把他们的问题解决掉。

  我们OECD非常愿意和中国进行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和中国建立起一种RECD的合作模式,中国现在已经成为联合国标准的14个成员国当中的其中一个了,在2006年1月30日,中国已经批准联合国反腐败的公约,所有这些都进一步说明RBC方面的合作将来在中国能够得以实施。

  我们现在讲到了不管是政府还是非政府组织等等,我们绝不能够忽视个人,每一个人,因为这每一个人他们是最终能够成就事业的人,而且他们也可以成就一些变革。我自己工作也有很多年了,而且我们也看到了在很多的企业,他们都有自己行事的规范,有的时候有些企业他们可能会采取一些非法的做法,可能会对他们企业造成不好的影响,对于利益相关方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实际我自己没有真正进行研究过,其他的人可能进行过研究,但是我认为最关键的是人,实际上是人在企业当中起决定性因素,出了问题就是人的问题,当然我没有研究过,有的人研究过。我们也都知道有一些关于企业的研究报告,还有各种各样的报道也都说明了这些问题,不管是董事会主席还是高管等等,他们非常关注的是原则。

    企业行事的原则,可以在学校里面被教授,还有一些律师、

审计师他们也都了解这些问题,但是在这些过程当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是人,人们应该有一个最根本的一点原则,那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是起到最重要的作用,这一点也是各种各样的宗教,不管是佛教、基督教还是伊斯兰教,他们都有这样的原则。大家要想一想,大家愿意在一个受到污染的地方生活吗,如果鱼都受到污染了,他们还愿意食用吗,各种各样的人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他们应该最关注的是人,真正是人的行为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OECD非常愿意和中国一起合作,能够把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原则介绍到中国来,在过去这些年当中,我们已经和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召开了各种各样的会议,我想这些业已存在的基础能够使我们在具体的一些领域里进一步加强和中国的合作,我们希望在RBC方面做到更好。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