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高强:保护职工健康和安全是企业重要社会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1:06 新浪财经

  

高强:保护职工健康和安全是企业重要社会责任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卫生部部长高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 共创和谐”。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卫生部部长高强演讲实录:

  高强: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感谢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新闻周刊》邀请我参加这次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一重大的课题。作为卫生部长,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职工的健康和安全是企业重要的社会责任”。

  企业是现代社会的基础,不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企业是社会中的一个重要法人,既享受着与其业务有关的民事权利,也承担着相应的民事义务。这种义务不仅表现在发展生产、增加财富,表现在遵纪守法,照章纳税,表现在热心公益,回报社会,也表现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护职工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人力资源是社会的第一宝贵资源,是企业和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要素,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和安全,不仅直接地关系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安定,健康是人类追求的共同目标,奔小康要健康,已经成为全社会广泛的共识。

  提高国民的健康素质,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特别是企业职工的健康,不仅是各国政府的重要责任,也是包括企业和职工在内的全社会的责任。其中,企业承担着法律赋予的责任。

  一 企业职工的健康保护存在着突出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职业危害的人数,职业病的发病人数和因职业病而死亡的人数都居世界的前列。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现有1600万家企业存在着有毒有害的作业场所,不同程度危害的职工总数有2亿人,虽然程度不同,但是都有某种职业危害。2003年全国报告新发的各类职业病有10647例,其中尘肺病占80%,急性慢性的中毒占20%,卫生部等有关部委组织的对全国乡镇企业和农村、个体工商户的直接危害进行了专项整治。对99万农民工进行了健康体检,发现患有明显职业病有3700人,体检结果表现异常的职工占3.47%,这是两类,一类是有明显的职业病,另一类就是虽然没有职业病,但是他的健康状况已经有了影响。

  其中粉尘污染是主要的职业病危害,2003年福建省的仙游县东湖村发生了尘肺病的群发事件,在该村务工的290名的农民中诊断出有吸肺病的有60例,患病率高达20.7%。近年来发生的河北农民工的苯中毒事件,广东佛山的尘肺病事件,惠州重金属中毒事件等都对当地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2004年全国乡镇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职业病危害的诊治资料显示,未申报的职业病企业占28.4%,未配备个人防护用具的企业占17.6%,未开展职业卫生培训的企业占20.9%,职业危害作业场所没有明显的警示标志的占30.2%,违反规定没有向职工进行职业危害告知的企业占24.5%,这些状况表明我国的职业危害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保护职工的健康,面临着艰巨而繁重的任务。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政府部门执法不严、监督不力,有企业生产水平不高、技术设备落后等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有些企业法制观念淡薄,社会责任不强,缺乏维护职工健康的强烈的意识,职工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有的企业劳动用工制度混乱,不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在合同中只强调企业的利益和职工的义务,而不承担维护职工健康权益的责任。有的对职工不进行上岗前的培训,不进行健康体检,不建立健康监护的档案,不办理工伤社会保险,有的企业对从事有毒有害作业工作的职工不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甚至发现职工患有职业病就立即解雇,还有的企业无视国家职业卫生法律法规,不向政府部门申报职业危害,不进行职业病危害的评价和职业卫生的审查,不履行法定职业病防治的责任等等。这些问题在一些规模小、条件差、管理乱、污染严重的企业尤为突出。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脱离农业,流入城市,一些雇佣农民工较多的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忽视农民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使职业病出现了不断上升的趋势。急性职业病中毒时有发生,有的酿成了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以尘肺病为主的慢性职业病呈现出聚集型发病的态势,导致一些地方进城务工的农民因病致贫,有些地方因职业病处理不当而发生严重的群体事件,这些问题表明保护职工健康问题不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一个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社会问题。

  二 维护职工健康是企业的重要职责

  维护职工健康是实现企业和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在世界万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资源,身体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

  2002年,为了维护广大职工的健康权益,我国颁布了职业病防治法,制定了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各级政府和企业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健康权益,职业病防治法的实施将保护劳动者的劳动权益,规范企业行为。卫生部门建立了职业病防治的标准体系,加强了职业卫生的技术机构建设,改善了职业病预防控制和诊疗的条件,强化了职工卫生监督和管理。依法开展了职业病的危害评价,职业卫生的审查和职业病危害项目的申报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职业危害的源头控制,在全国开展了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了职业病防治的联合执法力度。

    卫生部组织编制了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工作的纲要,是2005到2010年的,努力形成一个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但是维护职工的健康第一责任还在企业。职业病防治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是职业病防治的责任主体,应当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职业卫生要求的条件,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建立健全职业病的防治制度,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后果承担责任。依法组织职工参加工伤社会保险,企业作为用人单位应该牢固地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观念,充分地认识职工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的主人翁地位和基础性作用,充分地认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鱼和水的关系,充分地认识提高职工的健康素质的重要性,充分认识维护职工健康的法律责任。

  职工的职业健康不仅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也受到法律的保护,如果企业忽视职工的健康,不为职工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不建立职业病防治的制度,不采取措施保护职工的健康,一旦职工患上严重的职业病,那就不仅给职工及其家庭带来了灾难,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企业也必将受到社会的强烈谴责,受到法律的惩罚。因此,加强职业病的防治,维护职工的健康,既关系到保护劳动者的健康利益,关系到企业的切身利益和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企业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企业要正确地处理经济发展与提高职工健康素质的关系,正确处理暂时经济利益与长远经济利益的关系,坚持以职工为本,牢固树立以维护职工健康为已任的观念,依法承担起法律赋予的维护职工健康的重要责任。

  三 企业维护职工健康任重道远

  有的同志认为我们是发展中国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发展经济增强实力,在现阶段如果过分强调维护职工的健康,必然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影响经济效益,影响企业的竞争力,实际上是主张要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路子。我认为,这种观点是片面的、错误的和有害的。人的健康问题不仅涉及到个人和家庭,也涉及到国家和社会,影响所及不仅关系到现在也关系到将来。我们大家可以回顾一下历史,鸦片战争以后的100多年,我们屡受劣强的欺凌,其中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长期带着“东亚病夫”的帽子,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人民健康状况迅速改善,人民的期望寿命已由健康初期的35岁增加到72岁,从而也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如果我们忘记了历史的教训,忽视了职工的健康,牺牲了职工的利益,那就必然会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此,我在这里向广大的企业领导者发出一项呼吁:

  第一 增强法制观念,依法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职工的健康权益与政治权益、经济权益一样都是职工的基本权益,职工的健康权益受法律和政府的保护,是企业必尽之责。企业应该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法律规定的建设项目评价制度、职业病控制效果审查制度、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劳动者健康监护制度和作业场所危害控制的管理制度等等,注重环境保护和生产条件的改善,减少和避免职工的职业病危害。企业职工也应该增强维护自身健康权益的意识,运用民主的权利,监督企业改善卫生环境和条件。为了监督企业做好职业病的防治工作,卫生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广泛深入的联合执法检查,对违反法律规定、损害职工健康权益的问题要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同时在全国开展职业病防治示范企业的活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形成维护职工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二 加强健康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的健康素质

  提高职工的健康素质,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也是职工致力体力和科研开发能力的基础,企业应该在职工中广泛地开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健康体检等活动,活跃职工的文化体育生活,把职工健康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职工积极参加预防控制艾滋病、控制烟草危害、全民健身等活动,普及卫生防病的知识,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职工的健康素质和意识。还有企业在国家遇到重大的突发事件时,热心公益,慷慨解囊,积极支持应急救助工作,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第三 承担扶贫济困的责任,组织职工参加不同形式的医疗保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医疗保险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有1.3亿城市职工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还有5千万人享受公费医疗,有1.77亿农民参加了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但还有相当多的职工,特别是一些进城务工的农民还没有参加医疗保险,靠自费就医,看病难的问题相当的突出。最近湖北省有关部门对14000名农民工进行了一次免费的体检,发现有40%的农民带病工作,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比较普遍,所有的企业都应该承担起扶贫济困的责任,积极地组织职工参加不同形式的医疗保险,并通过经济捐助为低收入职工的看病就医提供经济帮助,医疗保险事业是造福于人民的事业,所有的企业和职工都应该积极地参加到医疗保险中来。

  职工健康问题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

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提高职工的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重要时期,希望广大企业的领导者把思想统一到“
三个代表
”的重要思想,统一到以人为本的
科学发展观
,统一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上来,把维护职工健康摆上企业的重要议事日程,增强法制观念,增强维护职工权益的观念,为不断地提高职工的健康水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听我演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