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市的调控只是短期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33 大河网-大河报

  赵勇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日前推出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指出,去年国家继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大力度的宏观调控,使一些地区房价年底出现了小幅下跌。报告认为,这只是房地产市场的一次短期调整,2008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将继续平衡。(见3月25日《上海证券报》)

  在舆论为“房价拐点是否来临”争执不下的时候,在楼市观望气氛浓重的背景下,中房协的房价报告却认为去年年底以来房价相当规模的下跌只是“短期调整”,此举意欲何为?是不是想代表开发商告诉大家房价拐点不存在,不要对房价继续下跌心存幻想?看看中房协前几天的表现,或许我们就会得出清晰的判断。

  3月20日,在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举办的“2007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及2008年房地产市场预测分析报告”论坛上,中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就曾表示,2007年四季度至今的部分地区房价波动并不是“拐点”,应理解为楼市的理性回归……

  不过,中房协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屡屡为楼市“正名”不难理解。我比较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管理部门和一些中立的学术机构却没有表现得像中房协一样积极。如果任由中房协打着“研究”的旗号为楼市唱多,必然会对消费者心理造成不小的影响。

  更麻烦的是,开发商有代表他们利益的中房协频频发言,消费者们却没有代言人,如果决策者和公众的耳边只有开发商和代表他们利益的专家、机构在唱多,那么,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房价下跌”或许真的会变成一场“短期调整”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