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制造大家谈(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1:26 中国经济周刊

  沈丹阳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副院长

  我对中国制造越来越有信心

  “中国制造”成为一种现象是一种必然,也是中国发展和参与全球化进程中必然经历的一个过程。这正如当年的“日本制造”、“韩国制造”一样,只是我们现在受到指责的借口更多与质量方面的问题有关。但必须看到的是,大多数“中国制造”质量是好的,是与其价格价值相匹配的,是深受全世界人民和消费者欢迎的,否则解释不了为什么中国制造的产品一直那么畅销。

  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举世公认的,但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来自制造业的发展和出口的增长。“中国制造”对世界除了意味着国际市场有更多的价廉物美产品外,它还带动着全球经济增长、带来跨国公司利润、为西方社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并且为世界能源和资源发展、为克服全球范围内的贫困、环境等棘手问题,都做出了贡献。

  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对中国制造越来越有信心。从家居用品、家用电器、通讯产品到汽车,现在的国产品明显的受到了普遍的欢迎。因为这些产品明显的比进口产品的产品价廉物美,更加实用、实在、实惠。

  如果从国民福利最大化的角度看,“中国制造”的未来当然应该是“中国创造”。但如果从现实的角度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看,“中国制造”没必要也永远也不可能完全被所谓“中国创造”所替代。

  林毅夫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创造品牌不能拔苗助长

  中国制造的一些产品在国外遭到质疑,我有意外,也有不意外。我们对于质量的管理意识相对来讲还比较弱,出现一些质量问题并不十分意外,重要的是我们要提高质量意识。

  这几年,发达国家在某些行业的标准提高很快。我们可以通过政府的外贸部门或者行业协会参与标准的讨论,制定实际的有意义的标准。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对话,把标准定在合理的水平上。

  当我们面对标准采取积极战略的时候,很多中国企业海外扩张战略相应地也要做一些调试,中国企业要想到的是走出去所追求的是什么:一是市场;二是技术,包括管理理念、产品质量的要求,以及设计的能力、思维等技术;三是特殊的资源。我们是资源非常短缺的国家,我们走出去,拿到国外的资源可以扩大我们自己的资源供应,最终让我们企业竞争力更强。

  我们未来更希望企业通过品牌的力量在国际市场上驰骋。在高科技行业里面,品牌的维护成本非常高,企业要做大量宣传,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对大部分企业来讲,建立品牌需要很大的代价,如果资金后续力量不足,没有持续下去的保障,那就前功尽弃。所以我觉得企业塑造品牌还是应该水到渠成,不能拔苗助长。

  唐骏 著名职业经理人

  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要追求双赢

  为什么“中国制造”放在中国?最根本的核心是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廉,而未来这恰恰不能成为我们的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把低成本作为核心竞争力,这样的企业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