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制造大家谈(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1:26 中国经济周刊

  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要求公司在创新方面、管理方面与时俱进中不断发展。在服装方面,衣服要真正做到件件精品。我们的产品是卖给消费者的,要做到件件精品,做到位,如果不到位,消费者不可能买我们的羽绒服。

  俄罗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当期消费者根本看不起中国的产品,看到中国货歧视得不得了。但当我们1995年获得了俄罗斯的金奖,那个时候他们才对中国的羽绒服有了一定的了解。

  只有争做世界品牌,中国制造才能变成中国创造。

  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总裁

  中国创造也需要营销创新

  中国是后起之秀,让世界看到中国美好的一面——我觉得制造业应该有这种责任和义务,不仅做好企业,更要做出中国人的志气和形象。我们要坚持四个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最重要的是营销创新。

  我们认为企业的标准取决于消费者的标准。一般来说企业标准是国家标准,但是企业标准要高于国家标准,消费者所需求的东西就是企业的标准。所以在整个制造中,不需要售后服务的产品才是最好的产品,因为这种产品品质领先,技术领先。想技术领先必须要有一个道德规范,要有诚信,所谓国际化品牌就是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你的产品,这就是国际品牌。

  而管理创新则是全局观和人才观并驾齐驱。最有价值的是为企业、为社会、为别人创造了价值,不是你拥有了多少财富才是富有的。营销创新是消费者带动营销业绩,就是把消费者的服务、消费者的利益摆在首位。只要企业把消费者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我相信它们都能成功。

  尹同耀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中国制造需要品牌集群支撑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彻底改变了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格局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现已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但由于“中国制造”整体水平还大多停留在产业链的低端,利润率较低以及这种高消耗的增长模式的不可持续性,客观上要求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必须进行自主创新、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打造更多的世界级品牌,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我们企业作为实践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主要群体,在实现建立创新型国家战略的过程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纵观世界每一个经济发达国家,其背后无不有着一个由跨国企业集团和著名品牌组成的群体来支撑着其大国地位。

  邓中翰 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中国创造必须鼓励冒险、宽容失败

  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最有效的方法是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核心技术,保护知识产权。那些在全球化方面领先的中国企业,包括联想、中星微电子、华为等行业领导者,都具备这样的共性,都致力于不断追求在技术上的突破,建立起完善的创新体系,鼓励冒险,宽容失败,为不断创新提供内在驱动力,让企业拥有站在世界前沿的核心技术,即使与国际一流企业在同一个竞技赛场上,也有实力与之一较高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