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全球财经观察:车市全球化 中国汽车寻求话语权(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4:38 《全球财经观察》

  “大浪淘沙”是所有市场必经的过程,中国汽车企业不仅要面对国内竞争,同时还要承受跨国企业的压力,它们有何可以直指未来的“利剑”?

  中国企业的本钱

  文|杨晓宇 严悦

  “目前中国国内的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数量很多,未来的一个趋势将是合并。比如美国现在主要的汽车大型制造商就是三家。”ZA联合公关公司总裁Frederick R.Zosel对《全球财经观察》说,“中国的汽车企业也将经历许多中小企业规整为少数大企业的道路。”

  “大浪淘沙”是所有市场必经的过程,中国汽车企业不仅要面对国内企业的竞争,同时还要承受跨国企业的压力。要在未来的市场中获得“铿锵有力”的话语权,中国汽车企业的本钱到底在哪里?

  共同的本钱

  “行动一定要快,中国的机会之门正在变成机会之窗。”曼格纳国际公司中国区执行总监雷伟泰对准备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外国公司建议说,“中国对外企的优惠政策正在削弱,甚至可能会撤销。”

  在“2005年中国汽车峰会”上,跨国公司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中国的市场到底有多大,另一个问题则是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蒋雷4月11日曾公开表示,2005年预计全年汽车产量将增长12%,达到560万辆,轿车增长15%,达到260万辆。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副部长冯飞在峰会上公布的预测数据更加激动人心:“2010年中国市场当年销售量将达到940万辆左右,甚至可能达到1000万辆。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量可能为1400万辆,也可能达到1700万辆。当年的保有量将达1.5亿辆。”

  对于所有汽车企业而言,中国是一个希望之都。“中国人口多,GDP增长快。”雷伟泰满怀希望地说。

  外国企业要进入中国市场就要面对文化上的差异、品牌推广的难度等问题,中国企业却不必与跨国企业一样去考虑全球市场的需求与均衡,他们可以在这个极富潜力的市场中保持专注。

  同时,中国企业还有产业政策的保护伞。

  2004年6月颁布的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给了中国汽车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新政策鼓励提高市场集中度,首次提出鼓励企业跨入世界500强;鼓励自主品牌开发,2010年前形成若干个驰名汽车品牌;鼓励跨国收购外资汽车企业。《政策》规定,整车企业中方控股比例不得低于50%,从2005年开始保税区禁止开展进口车保税业务。

  2005年3月公布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中又再次强调了“对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将按整车税率征税”的政策。一系列汽车产业政策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规范与促进作用。“就目前来看,如果2005年政府要出台新的政策,也是出于保护汽车市场的目的。”英国汽车及零部件厂商协会国际部董事马克诺克利夫(Mark Norcliffe)对《全球财经观察》说。

  大集团的本钱

  在新产业政策中,鼓励形成新的大型汽车集团,对每个集团的要求是国内市场占有率不低于10%。

  光大证券汽车分析师赵雪桂曾撰文表示:“新《政策》暗示,大型汽车企业,不同于中小型企业,其中长期发展规划无需报国务院批准实施,只要发改委核准后即可实施。”同时她预计,短期内,在新《政策》框架下,以国内三大集团(上汽、一汽、东风)为主的市场格局将维持不变;中长期,对单个企业15%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底线的推出,将引导二流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有望推动“次强联合”。

  三大汽车集团是最早在政府鼓励下开展合资的企业。国家有关部委发布的2001年到2005年的汽车工业5年发展计划中也提到:“到2005年,中国将诞生2到3家拥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整体国内市场份额将超过70%,并有部分产品出口。”

  三大集团手中的本钱不仅是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 同时,资金雄厚也是他们可以直指未来的“利剑”。

  以上汽为例。自1985年首辆桑塔纳上市销售开始,上汽集团就获得政府特批:每辆桑车在基本售价基础上再多加2万元人民币作为技术研发基金。以目前桑车的全国保有量150万辆粗略估算,这笔基金已经累积300多亿元人民币。

  相关数据显示,近20年来,由于中国轿车持续紧缺,上汽集团通过投资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两个合资公司得到了丰厚回报。资料显示,仅2003年,通用汽车公司通过其在华业务(主要企业为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就获得4.37亿美元的净利润。以中外双方50:50分配比例,上汽集团当年从上海通用的投资收益在35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它从另一个强劲的合资公司上海大众收回的投资收益也与此不相上下。据统计,2003年上汽集团80亿元人民币的总利润中,90%来自合资公司。

  专家粗略估算,近20年上汽集团从两个合资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累计达500亿元人民币,目前上汽集团的自有资金已是千亿元人民币。2004年,上汽集团跻身全球500强,并率先开始了其海外并购的步伐。2002年10月,在胡茂元主持下,上汽正式参股通用-大宇,开了中国汽车企业参与跨国重组的先例。2004年9月15日,上汽集团与韩国双龙正式签署了收购其54.9%股份的协议,并将其定位为自主品牌的生产基地之一。

  一汽、东风在国家政策的扶植下,以及与大众、马自达、福特以及日产等外国汽车企业的合作中,也同样“受益匪浅”。

  到目前为止,这三大集团依然缺乏核心技术以及自主品牌,但国内外汽车厂商普遍认为,上汽、一汽以及东风必将成为中国企业的“龙头”。

  “小”企业的本钱

  在中国,拥有自主品牌的是实力远远不及这三大集团的民营和地方汽车企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共有载货车、客车和轿车品牌355个,其中自主品牌占69%,国外品牌占31%。

  在本次上海车展中,这些企业推出了一款甚至数款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概念车。例如奇瑞汽车公司的敞篷“小辣跑”M14、吉利汽车公司的“吉利城堡”、 长安集团的长安“御风”SUV等车型。在这些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中,奇瑞与吉利是被业界提名最高的两家公司。

  这两家企业,通过对Benchmark(标杆车型)修改以及生产,从中逐渐积累并获得了一定的技术。与三大集团相比,他们拥有的主要竞争力为“技术”与“品牌”。与外国汽车公司相比,他们拥有的主要竞争力就是“价格”。

  “我们现在的核心竞争力是性价比。”奇瑞公司副总裁陆建辉对《全球财经观察》说。

  以奇瑞为例,基于“世界车”MARTIZ II的微型轿车奇瑞QQ的推出后,对通用SPARK的阻击,曾经让通用汽车拿出 “知识产权”的大棒。从外型上看,奇瑞QQ非常类似于SPARK,价格却比SPARK便宜。3.98万元乣5.98万元的价格轻而易举地战胜了SPARK。据统计,上市一年多后,QQ的销量已经达到近7万辆,而SPARK的销量仅有6000多辆。

  “我们对奇瑞这个民族汽车工业的骄傲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同时对他的品牌有很大的兴趣。”一家国际性的品牌咨询公司曾经在给《全球财经观察》的邮件中写道:“奇瑞的副品牌其实应该算是中国汽车企业中层次结构较为清晰的。”

  Tenneco Automotive公司亚太区执行总裁唐纳文(Timothy R.Donovan)也对《全球财经观察》说:“奇瑞现在在欧美市场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但是这些小企业的发展依然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到2005年3月止,大批民营企业退出汽车制造行业,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目前中国民营企业缺乏企业“规模化”的问题。

  尽管奇瑞等品牌目前已经具有了一定范围的知名度,但是国内外的汽车厂商仍然认为在将来的市场中,民营汽车企业赢得话语权的可能性仍然会很困难。

  “奇瑞现在冲进国际汽车市场,但面临的问题还很多。今后几年中,诸多汽车制造企业经过大浪淘沙,如果民营汽车企业想站稳脚跟,必须依靠政府政策。”美国Teleflex Automotive公司中国区市场销售总监约翰程(John Cheng)对《全球财经观察》说。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长期看好,但中国市场确实也让他们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