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环球财经》2005 > 正文
 

环球财经:天堂还是坟墓 地产化中关村问题重重(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7:46 《环球财经》杂志

  症结:政府应归位

  “回忆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往往代表着已失去的梦想。”当年那个火热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如今已经演变成宽阔的马路和路边林立的楼群,但是尴尬的是其实质没变:还
是电子大卖场——中关村并没有实现由大卖场到中国硅谷的内在转变。

  对于中关村,政府已经做了很多的扶持和努力,人们似乎不应该再指责或企求些什么了,但是,从现状来看,政府的脚步与企业发展的脚步应当再协调些。

  张钟宁说,80年代初期,推动中关村发展的是一批具有科技背景的企业家,政府处于协助、服务的地位。确定建设科技园区后,政府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各区、各届政府都把GDP高增长作为自己的目标,于是出现了倚重房地产的发展态势。

  比如中关村地产,应当防止科技中关村向地产中关村的演变,这样才能使中关村的优势显现,长远地带动经济的发展,因为急功近利不是知识经济的发展规律。

  再比如中关村融资体系的建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说,"当前,中关村企业遇到的融资困局,凸显出政府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很多融资难不能靠市场来解决,需要政府提供一些特殊的支持手段。"

  张承惠认为,政府应当在这方面下大力气,譬如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服务,提供一些贷款方面、执行方面等各种各样的服务,政府可以作为一个非盈利中介机构来做。

  对于中关村体制,张钟宁说,中关村科技园目前事实上是由中科院、高等院校(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一批高校)、北京市政府、海淀、朝阳等区政府进行多头管理,其中各政府、各部门都存在与自己相关的利益,而利益关系又没有协调理顺。例如北京市和海淀区搞了一个海淀西区,清华、北大又搞自己的科技园,共有数百万平米的建筑面积,而中科院还要搞一个东区,其实质都是房地产开发,成为及其严重的低水平重复建设。

  “如果有了事,我们应该找科技部商务部、北京市政府、中关村管委、海淀区政府,还是朝阳区政府?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管理体系。”一位在中关村做IT的老板说。

  中关村的问题肯定还有很多,而解决的办法更是仁者见仁。只是,政府由越位、错位到归位,其转变必然给中关村的现状带来变化。

  也许是我们对于中关村的期望太高,也许是我们太心急,但不论是什么,只要不是中关村的方向真的发生了偏移,那么,给中关村再多一点时间,相信会更好。

  (选题策划:本刊记者 葛方新)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关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