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21世纪商业评论》2005 > 正文
 

21世纪商业评论:一个人和一个企业的天花板(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7:30 21世纪商业评论

  英雄情结超越理性

  12月20日早晨,万明坚与其继任者袁信诚在相同的时间里进行各自的“告别演说”和“就职讲演”,会后12点,即将去职的万仍旧兴致勃勃地向袁信成及其属下高层谈其管理新
理念,万拍着一位属下的肩膀说,“下午我给你们上一课,说说新型组织管理理论。”

  万明坚是骄傲的,即使在落败的时候。

  而万的骄傲在他为领军四年之久的TCL移动公司身上已经无处不在,万曾经说过:“在我扮演的众多的角色里,我更像一个布道的‘牧师’通过‘布道’传播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而在万一再推崇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中,他提到了“倡导个人英雄主义和精英团队主义并重”。

  英雄主义的情结一度被TCL前两年营销战的成功一再放大,据说钻石文化曾经在TCL内部遭受了广泛的质疑,但最终在个性强硬的万明坚的坚持下得以顺利推行,而它的成功再次反方面地增强了万的英雄情结。

  “我经常讲做企业就像在一张白纸上作画,首先立意要高,才能画得好。哪怕开始时企业条件很简陋,硬件设备不太好,但你的软件一定要是一流的,所谓的软件就是你的立意和思路,立意越高,企业才能做得越好。有多大的胸怀就做多大的事情,战略定乾坤!”(万明坚《系统战必胜》语)

  但是恰恰是TCL在通讯产业上的空白才让TCL手机在高速增长了四年之后触碰到了企业发展的天花板。

  正如来自华为的观察,3G时代的到来必然会让TCL等以家电营销模式切入手机终端行业的厂商触礁,3G时代,运营商更多地要突出自己的差异化业务,从而要逐渐加大定制手机的份额,而对入围定制手机厂商的选择必然是与通讯系统有直接关联的企业和对整个通讯系统有完整理解的厂商,而这些是目前国产手机厂商所不具备的。

  从行业数据看,2004年,中国移定制手机为300万部,全部采购了诺基亚等国外品牌,2005年,中国移动定制手机将上升至1500万部,定制份额将在未来快速增长。而对通讯系统一无所知的厂商来说,参与定制的难度显然越来越大。

  在《系统战必胜》一书中,万明坚似乎也在努力地为现实遭遇的难题求解,他试图为已经形成规模的TCL手机寻找一个系统和理性的管理路径。但是在此书中,英雄主义的光芒太过巨大,甚至于掩盖了他试图寻找和超越的理性的光辉。

  结局是,2004年以后,万明坚以同样个人决断方式推出的蒙宝欧、神典E757智能手机、上网手机再也不复999D时代的辉煌,相反,几乎没有收到市场的任何积极回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明坚新闻 全部TCL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