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专家解读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3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江金骐报道  在1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获得了原则上的通过,这就意味着,一旦最后获得程序上的通过,这部规划,不仅成为未来15年北京城市建设的“根本大法”,同时,对此前有关“北京兼并周边地区”、“中央行政区东迁”等传言,也做了无声的否定。

  “旧城保护”和不保护“城中村”

  为推动城市升级,新规划要求:做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完善旧城保护措施,严格控制旧城的建设总量和开发强度。“但是,这并不是说,要将‘城中村’列为保护对象。”原北京市人大常委、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赵知敬告诉记者,北京市目前的老街巷、四合院等“旧城景点”,大拆大建后,只剩下1600来个,剩下的这些胡同院落,都是世界上独有的,无论到什么时候,“绝对不能再拆了。”但他强调,与这些老式建筑不同的是,被喻为城市补丁的“城中村”,则不被规划所保护。

  目前,处于中心城区以外的“城中村”还有171处,专家说,它们不但不是保护对象,而且,为满足新城建设需要,都被列为改造的对象。新《规划》的参与制定者、清华大学著名教授吴良镛教授说,在旧城保护和复兴中,首先统筹考虑旧城保护、中心城调整优化和新城发展,合理确定旧城的功能和容量,“但是,旧城与‘城中村’完全是两种概念”。

  京津不合并燕郊廊坊不归属北京在2004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一位政协委员曾经提出一个议案,大意是将京津合并为一个城市,“以城市的捆绑形成城市的合力”;在此以前,也不断有传言,说是河北的燕郊、廊坊等地将要划归北京……针对这些说法,专家透过新《规划》的字里行间,认为,“这次的规划根本没有体现所谓的城市兼并”。赵知敬说,新规划体现了外向性,为未来的发展空间设定了“积极推进京津冀以及环渤海地区经济合作与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但是,“这只是合作,在意思上并无一点合并或兼并的意味”。

  赵知敬先生说,燕郊和廊坊发展迅速,若作为北京的卫星城,与北京的确能成互补之势,但是,无论是管理者的一厢情愿,还是旁观者的推测,我们最终不能从这次的规划中找到“合并”的迹象。“北京的未来,确实需要扩大城市的发展腹地,但没有人觉得,一定要并天津、兼燕郊。”赵先生说,北京为寻求城市突破口,先前已经提出“3+2”的概念,所谓“3+2”,是在现有京津冀合作的基础上,加入内蒙古山东的部分地区,为未来北京在技术、信息、人才、资源和市场上,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一概念,从本质上说,是新规划的总体思路的具体体现。“今后的发展路数,照这样走应该不会有大波动。”

  “行政区东迁”不被支持为缓解北京城区的压力,曾经有专家主张将中央行政区向东搬迁到通州,这样一是进行功能区定位,二是保护中心城区,这一主张看似合理,但是,新《规划》对类似的意见并无任何体现,“原因是因为这样做没有意义”。

  “其实,造成中心城区巨大压力的原因很多,单纯的靠外迁中央行政单位不会有效。”赵知敬理事说,中央从节约行政资源、提高“一站式”办事效率来说,办公区集中在城区是各国通行的做法,再说,北京作为首都,其规划本身就应该服务并服从于中央需要,如果将中央行政单位分散到郊区,不但不能从根本上缓解交通、住房等压力,而且,从区域发展的长远角度上看,将会造成更多的其他的问题,这在国外是有先例的。

  提高城市的应急水平,减少城市的交通压力,“最需要做的是加强交通管理而不在于外迁行政区”,为此,吴良镛教授则拿巴黎和北京做比较:同为首都,北京的机动车在200万辆左右,而巴黎有400万辆机动车,两个城市的静态人口大体相同,相比之下,巴黎没人提出“中央行政区外迁”,但巴黎的城市秩序比北京好得多,原因就在于“巴黎的城市管理水平走在北京的前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