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公路运输业 > 正文
 

高速公路计划体现中国中央政府长远战略眼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23 华夏时报

  昨天交通部发布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方案》中,北京到台北高速公路规划令人瞩目。这一规划能否实现?将对两岸产生怎样的影响?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认为,高速公路计划体现中央政府对两岸关系的乐观心态和长远战略眼光。华夏时报:交通部今天发布了《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方案》,令人瞩目的是其中规划了北京经过福州直达台北的高速公路,您如何理解这个设想规划?周永生:我今天仔细看了关于《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方案》的报道,尤其是关于北京台北高速公路的部分。我认为,作为一个30年的发展计划,
北京、台北高速公路的规划设想,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台湾问题的乐观态度。不可否认,当下阶段实现这个设想还不具备条件,主要是政治因素不成熟。但是中央政府在这种条件下做出这样的展望,充分证明了中央政府的长远战略眼光和胸有成竹的稳定心态。

  华夏时报:如您所言,目前实现这个设想还存在政治上的阻碍因素,那如何展望这个设想的实现?

  周永生:目前的问题主要是台湾方面的政治因素。从未来30年的前景来看,两岸关系肯定要更加紧密,这为修通公路提供了保证。我个人认为即使有3种可能,两岸通路的可能都将实现。一是30年内两岸实现和平统一,为促进两岸更方便地往来,修筑从北京到台北的高速公路是必然选择。第二,即使两岸没有实现统一,可以预见30年内两岸经济贸易往来也将大量增加,民间存在的大量商贸往来也要求加强便利交通。最坏的情况当然就是台独势力一意孤行,但可以想见中央政府和两岸人民绝对不能容忍分裂祖国的行为。实现祖国统一是必然,修筑北京到台北的高速公路自然也是水到渠成。

  华夏时报:改革开放以来,两岸关系总体看来,尤其在经济方面是日趋紧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提出该设想,您认为是否具有时代必然性?

  周永生:这肯定是一个历史必然,中国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是必然要求。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陆实力迅速增强,心态也越来越开放,两岸经济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中央政府提出北京台北高速公路建设也是自然的。这也反映了国家经济、技术实力的增长,因为真正修筑一条跨越台湾海峡的高速公路肯定是一项大规模的建设,无论是海底隧道或者跨海大桥都将成为世界之最。

  华夏时报:除了经济发展原因和长期考虑,中央政府此时提出这个规划是否还有别的作用?

  周永生:此时提出这个规划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震慑台独势力,即通过这样的设想告诉台独势力,在国家的长远发展战略中,对台湾是有着明确的考虑的,绝不容许台独出现。

  华夏时报:真的修成这条公路,对两岸交流将带来多大影响?

  周永生:可以肯定,这个影响是巨大的。台湾对大陆的依赖必然要进一步加强,台湾现在对大陆有超过200亿的贸易顺差,如果实现两岸“三通”,两岸的经贸数将更加巨大,如果连高速公路都修成了,那就意味着两岸将有大量的资金往来,中央政府也将在经济上获得更加主动的地位。

  华夏时报:面对这样的影响,台湾同胞应该怎样看待这个规划?

  周永生:我对此比较乐观。因为从双方力量对比、从历史发展趋势等不同角度看,大陆在发展中是越来越强大,台湾不可能实现大陆这样的发展速度,2300万人的台湾只有依托大陆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我觉得台湾方面应该积极看待这个规划,最根本的,实现两岸更加便利的交流是为了双方取长补短,共谋发展,这是为了共同发展。

  华夏时报:今年,努力多年的两岸直飞终于露出曙光,大陆方面国台办发言人表示,愿意努力促成2005年春节包机,各航空公司也做了大量努力,您如何评价这些工作?

  周永生:两岸包机直飞工作说明大陆方面更加务实。政府并不直接介入,由航运部门、企业来谈判,避免了政治争执。我个人认为,政府现在对台湾政策不求虚名而是力求在双方接触的基础上实现大规模交流,不在小节上争执,而是通过发展交流使台湾融入到大陆蓬勃发展的经济中,改革开放20年的历史已经证明这样的效果是明显的。现在尽管一小部分台独分子猖獗,但两岸的实际距离正在快速拉近,这是最关键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速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