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高考考生家长猝死考场外的警示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0:07 红网

  7号,高考的第一天,当人们还在热议家长陪考的利弊,当天的中青在线就披露了一条悲剧消息:2005年6月7日,北京广渠门中学考场外一家长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在11点左右,家长不治身亡

  从照片中看出,死者是位中年男子,虽然确切的死因不明,但一句“突然晕倒”已把死因暴露无遗,该家长很可能是因心理高度紧张导致倒在考场门外。消息太短,我们无从获
悉更多的信息,但有两点可以肯定,一是该家长之死乃因陪考所致,二是其子女将无心再参加高考。发生在北京广渠门中学考场外的这场悲剧,再次把我们怎么配做合格的家长这一命题异常刺目地摆在了世人面前。

  家长们之所以热衷于陪考,是基于以下考虑:不放心孩子能否经受得起这场命运攸关的考试,有家长助阵,能给孩子壮胆,并幼稚地幻想,有家长在场,孩子会考得更好。其实,他们是大错特错了。稍懂心理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家长陪考只会加剧应试者的心理压力,不利于他们的临场发挥,有百害而无一利。笔者带过十几届毕业班,问起家长陪考之事,学生们无一例外都表示反对。他们一致认定,家长陪考不是帮忙,而是添乱,他们愿意独立应对命运的考验。

  去年这个时候,我还在一所县中带学生高考,每堂考试下来,看着攀附在校门栅栏外密匝匝的陪考家长,总要唏嘘感慨一番。基于无知的父母之爱太可怜也太可怕了!他们一点不知孩子的心理,从孩子进幼儿园开始到高中毕业,他们一直都在给孩子施加各种各样的压力,临到高考仍不放过,还要以陪考名义去关心孩子,实际上是在害孩子。这不是爱,而是施虐!家长们这么做的结果只有一种:害人又害己。

  鲁迅先生早在八十多年前就在《我们现在怎样做家长》一文中告诫过人们:“但祖父子孙,本来各各都只是生命的桥梁的一级,决不是固定不易的,便是将来的父,也便是将来的祖。”先生对家长本位的封建家长制予以了不留情面的批判,主张大人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和独立人格,反对凡事由家长包揽的教子方法。其实,家长有家长的活法,孩子有孩子的人生道路,各有各的担当,各有各的使命,做家长的首先要理解和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能把家长意志强加给孩子头上,视孩子为一个社会人,而不是把其当作一己之私产,应该鼓励其自由独立地成长。

  死者长已矣,活着的家长当记取这一惨痛的教训,再不要陪孩子去参加高考了,以免再出现这类无谓的牺牲。

  (稿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