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解读油价破百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7:21 中国经济评论

  文/刘文越(美国)

  美元贬值、投机追逐、供应不足、地缘政治和增加储备,共同成就了油价破百这一标志性事件。

  国际原油价格于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即突破百美元关口,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美元的持续贬值是油价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因为世界上所有的原油出口国,都是以美元作为计价单位的,美元近来的持续贬值,必然导致油价不断上涨。”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黄靖这样说。

  尽管美国官方仍反复强调,美国奉行强势美元政策,但美元贬值速度近来则在加剧。例如,欧元兑美元从2007年8月16日至11月26日的1:1.3402上升到了1:1.4862。一年间,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贬值了约有7%。

  不过,黄靖认为,由于欧元和日元相对美元升值,目前的高油价对欧洲各国和日本冲击并不大。

  其次,投机商是油价高涨的始作俑者,美国东北部地区燃油供应商于1月2日如此抨击到,他们呼吁国会采取措施打击这种投机行为。

  由于油价突破百元关口,以燃油为取暖的美国消费者已经叫苦不迭。“我们现在要支付每桶100美元的油价,华尔街的交易商却可以获得数十亿美元的红利。”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燃油协会官员SHANE SWEET说,“华尔街的贪婪正让美国家庭和我们小商业者面临转折点。”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并且指出,这种投机加剧,与目前美元持续贬值和次贷危机加剧也有关。危机使美国股票剧烈震荡,不少投资者因此将目标转向石油等资源类商品,他们的对冲行为导致油价不断上涨。华盛顿PFC能源公司分析人员David Kirsch就说,以前进行这种投资的还主要是对冲基金,但现在一些养老基金也开始介入其中。

  需求旺盛驱使油价飞涨,是业内人士最普遍的看法。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说法,最近几年,世界经济经历了难得的持续、稳定且快速增长,这促进了石油消费的进一步增长。“需求正在飞速增加,这使得石油工业必须满足这个空白。”知名石油分析专家、美国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主席Daniel Yergin如此分析到。

  作为世界最大石油消费国的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对石油需求年均增长达到2%-3%,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增幅更大。但许多分析人士也指出,需求增长是全球性的,一些西方人借此指责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公平。“中国石油需求是在增加,但中国并不是(导致油价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或最具爆炸性因素。”石油分析师Alain Sepulchre表示,“许多人指责中国不过是一个借口。”业内人士也指出,相对于欧洲和美国,中国和印度的石油消费消费量并不算很高;如果按人均计算,更大大低于欧美国家。

  还有,供应不足也促使油价持续在高位运行。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