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宏调将掌握科学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5:0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首席记者 严娟娟报道

  仅次于美国1929年大萧条的次贷危机大肆席卷全球,中国似乎不再能独善其身,而面临“熊掌和鱼不可兼得”的境地,宏观调控的一举一动正备受考验。

  近日,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正确把握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充分认识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内外夹击

  过热,过热!去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的无形之手始终在和过热的经济和流动性大战,而单纯靠提高存贷款利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措施并未能明显遏制住物价持续上涨的步伐。经济过热的担忧依旧是我国今年经济发展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防止出现明显的全面通货膨胀是经济工作的重点。

  而在国际上,次贷危机引起了其他金融市场的连锁反应,导致全球股市、汇市等市场剧烈波动。为了缓解利率重置带来的压力,美国政府日前已紧急冻结次贷浮动利率5年。

  “但由于美国房价持续下跌,这仍难以阻止次级房贷违约率上升。从而引发了更大的信用危机,目前风险仍在释放中,最坏的时刻并未到来。”一业内人士对媒体这样表示。

  事实上,美国去年四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已出现明显下滑。GDP增速降到近10年来最低,而就业数据、经理人采购指数等都在下降,美国经济减速迹象明显。一些经济学家的观点甚至更悲观,认为美国经济已步入衰退。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都纷纷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远在大洋彼岸的次贷危机和美国经济的减速对中国的影响并不能小觑。

  业内专家称,美国经济增长下降,消费出现疲软,将对中国出口产生相当大的负面影响,今年中国出口有可能出现大幅滑坡。

  目前这一影响已见端倪。据了解,在人民币加速升值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近期广东已有2万至3万家大大小小的工厂倒闭,全国有20%的纺织企业出现亏损。而由于出口对中国经济拉动作用比较大,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毫无疑问将会放缓。

  另一方面,很多热钱通过经常项目或者FDI流入中国,我国金融市场波动程度将因此加剧。由于国际、国内市场联动性日益紧密,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也对A股投资者心理预期产生了很大影响。

  张弛有度的节奏

  一边要控制通胀,一边还要防止经济大幅减速。一方面,物价上涨压力进一步增大,流动性过剩仍未得到根本缓解;另一方面,宏观经济连续5个月处于偏热黄灯区;房贷收紧,贷款需查个人税单;企业与银行在调控下压力增大。

  当前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仍然有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国内经济发展也还有许多新的困难和矛盾,如此内忧外患的局面,该如何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

  胡锦涛在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正确把握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充分认识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有专家表示,中国政府需要密切关注已实施的调控措施效果,避免调控措施效应的积累与外部经济的减缓对实体经济造成打击。同时,还需理性处理今年美欧出于政治因素而掀起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无论“先紧后松”还是“先松后紧”,宏观调控都要多管齐下,有节有度。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媒体表示,尽管目前通胀是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但中国不可能容忍经济增速大幅下滑。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国家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灵活操作值得期待。如果2008年经济增长出现明显减缓,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也得到一定缓解,那么从紧政策的实施也有望放松,而扩大内需、刺激国内消费从而带动经济持续增长等的措施也将重启。

  有媒体称,为正确引导预期,央行当务之急应当是通过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廓清“正利率规则”内涵,同时在准备金政策操作声明中注入遏制通胀的含义,以便借此为本外币政策协调、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平稳发展赢得必要的政策回旋余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