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誉关系顶梁柱 商业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6:52 每日新报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对商业银行来说也是一样,信用就是银行的生命。借贷关系本身就是信用关系,商业银行又是借贷的中介,所以说商业银行是社会经济活动中信用关系的顶梁柱,不能有半点闪失。

  银行吸收存款靠的就是信用。试想,为什么人们会心甘情愿地把甚至是攒了一辈子的钱存入银行呢?因为人们相信未来某一时刻可以把钱从银行原封不动地取回来,还可以获取利息。

  银行的生存不仅依赖于自身的信用,在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借款者的信用。如果借款者不讲信用,银行的贷款就收不回来,也就无法向存款者支付本息。我们把银行无法收回的贷款叫做不良贷款,也叫做不良资产。不良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率是不良贷款率(不良资产率)。这个比率是衡量一个银行经营“好坏”的重要指标。如果不良贷款过多,不良贷款率过高,就会危及银行的生存。所以,商业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必须严格审查借款者的信用条件和信用水平,尽可能地减少不良贷款。(28)

  新报记者 张浩 王婷

  通讯员 甄洪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