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缩水对美消费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2:32 金融时报

  郭纪

  住房市场衰退让一些美国家庭财富出现缩水,不少人担忧美国消费支出将受此影响。但有些分析人士认为,至少在2008年这一现象还不会太明显。

  有经济学家认为,住房市场下滑对家庭财富的影响是美国消费支出前景所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研究结果表明,包括股票、债券和房产等在内的家庭净资产每增加1美元,就有5美分用于消费,而家庭净资产减少所产生的结果正好相反。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已开始对美国家庭的财务状况带来负面影响,随着房价的进一步回落,2008年这种情况将更趋严重。

  问题在于这对消费者的打击究竟有多大?分析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这种影响还比较小。美联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美国家庭减去负债的净资产上升了6250亿美元,达到58.6万亿美元,低于近两年每季度平均增加1万亿美元的数额,但仍在稳定增加。其中减去抵押贷款后的房产净值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而受股价波动影响较大的其他方面的净资产都在增加。2008年股票市场的表现将对美国家庭财富增减至关重要。经济学家普遍预期2008年美国房屋总值将下降约10%,为2万亿美元。明年股市要上扬约10%才能抵消这一损失。但是股市对美国家庭净资产所做的贡献将减弱,对消费支出的支撑力度将下降。

  因房屋净值下滑,股市的涨跌对美国家庭净资产的影响在2007年第四季度已表现得比较明显。尽管美联储12月11日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在第二天采取措施增加流动性,覆盖面较大的道琼斯威尔夏5000指数仍低于9月30日的水平,这可能表明第四季度美国家庭净资产自2002年以来将首次出现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家庭财富的下降将对消费支出产生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是逐步显现的,在2008年还不会太明显。因为家庭财富的增减一般在两三年时间之后才能影响到消费。这意味着2008年的消费支出将继续受到过去家庭财富增加所带来的支撑。

  近些年的情况表明美国家庭净资产出现持续大幅下降才会对消费产生大的影响。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出现大幅增加之后,2000年至2002年美国家庭净资产大跌5万亿美元,但在此期间消费支出只是增长减缓而未出现收缩。

  分析人士认为,对2008年消费支出的更大威胁是信贷收紧和劳动力市场疲弱。根据最近公布的数据,美国信贷市场动荡尚未对就业和消费产生大的影响。2007年11月份汽车销售按年率计算由10月份的1600万辆上升至1620万辆,11月份的零售数据远好于预期。11月份的就业数据也是如此,工作岗位比10月份增加了9.4万个,收入稳定增加,每小时工资增长了0.5%。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