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布斯》剖析中国地产富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3:03 国际先驱导报

  与美国和印度显著不同,《福布斯》认为,中国地产富豪多,有其内在原因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建刚、宋媛发自纽约、北京 《福布斯》富豪榜从未在中国引起如此轩然大波:本月8日出炉的“中国40富豪榜”上,26岁的杨惠妍以160亿美元的家族地产资本问鼎中国内地首富。除她以外,中国还有十几名地产开发商跻身榜单,占据半壁江山。

  美印地产大亨非主流

  与美国和印度相比,中国地产大亨可谓“多得离谱”。对比《福布斯》中美榜单,美国前10名中IT富豪占了6位,而地产富豪在前40名中仅有一位。而中国前10名中,地产富豪却是占了6位。

  当然,美国富豪榜受经济情况影响很大。由于股市走牛,在2007年度美国400富豪排行榜中,共有45位新成员,其中多半来自对冲基金和私募资本领域。新上榜的基金经理保尔森凭沽空次级抵押债券,便赚了逾十亿美元。

  再看和中国发展阶段类似的印度,富豪榜前10名中只有一位地产富豪——排名第5的地产大亨辛格。他的发家是因为早早预测到了印度班加罗尔等一些高科技产业区的地产价格将有很大发展,便提前进入,终获巨大成功。与杨惠妍等中国地产富豪不同,印度地产大亨的巨额资本与其说炒地皮而来,不如说归功于其独特眼光。

  富豪位次显示社会需求

  记者就中国和美印富豪榜的差异问题采访了美国《福布斯》杂志上海分社社长、《福布斯》资深编辑范鲁贤。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美国富豪榜前40名之中,富豪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而中国富豪榜则集中在房地产行业。这主要是因为两国经济发展处在不同阶段造成的。

  范鲁贤认为,首先,美国本土科技发展成熟度与中国已完全不同,所以科技类企业会浮现出来,而中国人现在正如二战后美国浮现的中产阶级,很希望花钱将一些不动产置办好。

  其次,这也说明都市化对于中国影响深远。范鲁贤说:“记得我1986年来到中国,当时中国的都市化程度只有20%,现在则已达到40%,今后还会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这样的增长会刺激中国相关的产业,比如零售业。其实,富豪榜显现了中国是怎样满足了这个社会的哪些需求。”

  他还表示,从外部因素来说,外商看好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希望投资以人民币结算的行业,房地产业正是他们的目标。所以,房地产企业在海外上市必然会吸引很多外国投资者,股价表现就非常好。

  范鲁贤告诉记者,《福布斯》富豪榜评定标准透明,地产大亨盘踞榜上的位次是根据他们持有

股票的数量乘以股价得出的结果,也是制作单位观察很久得出的结论。今年这个结果的参考价值相当受外国投资者欢迎,外商可以从中国“地产富豪多”的特点中寻找当前的投资机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