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曙松:股指期货的六大潜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巴曙松

  在中国推出股指期货的技术上和制度上的准备已基本成熟,主要问题是时间的选择问题。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于如何评估和把握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的市场影响效应。股指期货存在如下争议和风险。

  第一,交易标的可操纵性。目前投入比较多的精力来论证的是,沪深300指数是不是一个可以很好地防范操纵的交易标的。从各方论证和比较来看,沪深300指数是一个不错的交易指数,无论是国际比较还是国际检验,结论都比较令人满意。但是从目前中国内地市场上已经形成的交易习惯和指数间的相互影响关系看,影响最大的是上证综指,然后才是上证综指影响沪深300。可是随着大盘股上市,可以流通的比例越来越低,上证综指失真的程度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一个可能被高度操纵的指数。由于上证综指可以影响沪深300指数,因此标的的可操作性还值得研究和关注。

  第二,在缺失融资融券或者卖空机制情况下,股指期货的推出会不会影响效率。目前有两种看法:

证券界往往倾向于认为,如果没有融资融券,往往可能就没有人敢做空,还是不能形成有效的交易;而期货界则往往倾向于认为,即使没有融资融券机制,因为有套利存在,实际上不会影响到股指期货功能的发挥。

  第三,股指期货是否会重蹈权证的覆辙?在推出权证时也希望它可以平抑市场波动,形成双边市场和多元化交易。可是权证在推出后形成了实际上的高度投机市场,不少权证不仅没有平抑市场波动,反而拉动正股价格上涨,更是出现了卖出和买入的权证同时大幅上涨的偏离情况。股指期货的推出会不会重蹈覆辙?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现货市场上机构现货持仓占大量比重,基金购买并持有的策略锁定了很多筹码,这种持股格局会对市场供求、对股指期货定价形成何种影响,值得进一步观察。

  第四,股指期货能不能降低市场的波动。从全世界的经验看,衡量股指期货推出成功的标准之一是能否降低市场波动。通常的担心是股指期货推出后,因为对冲的存在和市场对高股指的担心,会推动市场大幅向下调整。不过,我认为即使出现调整,因为市场都预期到了,那么就不用担心,同时市场和决策者有应对下跌的一些经验。比较麻烦的局面倒是逼空,如果有人把股指期货作为逼空的工具,目前的市场调控者还没有有效的调控手段和工具可以选择。如果这样,股指期货的疯狂可能带动市场现货在一两个月间把未来几年行情严重透支。当主要筹码锁定时,逼空需要的资金量并不是很大。然后,这种究竟是向上还是向下调整的分歧的存在,会使得股指期货推出初期,会形成大量的股指期货和现货频繁的套利机会,这段时间可能会成为中国财富再分配最剧烈的时刻之一。

  第五,商品期货的经验多大程度上可供股指期货借鉴。目前不少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相类似,只不过是不同的交易对象而已,但是,我认为有两个大的不同点:一、国内现有的商品期货交易有一个参照标准,那就是国际市场,但是沪深300指数却没有标准可以参照。二、商品期货中现货和期货互动相对不是很剧烈灵敏,而在金融市场上现货和期货的互动的剧烈程度和灵敏程度是空前的。

  第六,如何防范市场操纵。这种操纵,可能包括期货市场的操纵,现货期货套作操纵,海内外市场现货期货套作操纵等。现在市场上的产品越来越多元化,互动越来越明显,香港和新加坡都有以国内市场为标的的股指期货,其间就可能出现大量套利的机会,就存在操纵的可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