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时寒冰:提高工资能够提升国家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6:52 每日经济新闻

  时寒冰

  近段时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提高普通职工工资一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提高工资的做法受到许多人的欢迎和期待,但也有人担心提高工资会加大我国劳动力成本,削弱我国的竞争力。

  其实这是一个误解。

  一个国家的劳动力工资水平必须与它的社会生产率相协调并保持适度比例,如果工资超过这个合理比例大幅上涨,的确有可能导致人力资本快速上升,对经济造成损害。反之,如果劳动力工资水平低于合理比例,也将抑制消费,影响劳动力素质的提升,导致优秀人才流失,进而对经济造成损害。

  我国工资长期处于较低状态。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0年到2005年间,中国的人均产出增长了63.4%,超过了印度的26.9%和东盟的15.5%。这一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增长是有效率且健康的。但该报告也指出,高劳动生产率却并没有体现在工资水平的增长上,这表明公民没有充分分享到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成果。由于工资增长缓慢,造成我国消费长期低迷不振。

  高工资加快了高技术人才的培养步伐,并有利于留住人才。印度软件业的快速发展就得益于此。我们应该让国民更充分地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更何况这种分享本身还能激活消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更健康地发展,我们何乐而不为?《现代快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