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2006:通缩共识(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8: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汇率改革下一步

  《21世纪》:我国人民币汇率一直面临巨大的压力,根据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诸位如何判断下一步的汇率改革?

  余永定:我国的汇率制度改革是十分成功的。但是,必须看到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依然
巨大。今年贸易顺差将创造历史纪录,说明中国经济不平衡进一步加剧。2006年美国对中国的压力必然进一步增加。为了维持汇率稳定,中央银行必须继续干预外汇市场,对冲压力依然十分巨大。央行票据的继续急剧增加已经给央行带来极大的压力,为了回收流动性,央行最近又同商业银行进行了货币掉期交易。必须看到央行的对冲能力是有限度的。为了维持人民币稳定中国的整个金融系统将付出越来越大的代价。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已经接近7000亿美元。而美元又存在大幅度贬值的危险。一旦美元大幅度贬值,中国储备资产的损失是难以估价的。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王建:最近统计局请100名专家对形势预测和政策判断,我这次提的就是保持汇率和利率稳定,不要轻易变动。我很担心,如果加息,会抑制投资和消费,会把人民币的炒热钱的钱又引进来。最近美国加息,国际资本好不容易从中国转移出一些,现在加息,等于给投机资金节省了成本。

  我国现在拥有超额

外汇储备,7000亿的额度已经大大超出了实际需要。今年新增的2000亿,其中有1000亿是贸易逆差,外资进来600亿,当年流进来的热钱就是四分之一,比去年要少得多,这个形势就是因为人民币的利率和汇率能够保持稳定,否则,流入的热钱更多。

  宋国青:把其它小项目略掉,M2就等于贷款加外汇储备贷款。现在外汇储备贷款增长了,外汇货币就一定大于贷款,这是一个平衡的关系。央行能够直接用的货币手段相当有限,宽货币紧信贷跟汇率、跟外汇储备的增加直接挂钩。增加的外汇换成了人民币,货币就增加了,至少百分之八九十起到货币的作用。

  对宏观经济来说,最重要的变数是汇率升值。要考虑到人民币比较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

  哈继铭:我不完全赞同宋老师说法。汇率水平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是汇率政策的灵活性比汇率升值更重要,而汇率到底升多少谁也说不清楚,尤其在目前许多资源价格都扭曲的情况下。国际货币基金说有关研究显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0-40%,这个区间太大。

  如果资源价格都理顺了,贸易顺差和升值的压力都不会那么大。如果完全依靠汇率调整实现国际收支平衡,有可能造成汇率进一步上升。汇率改革和价格理顺必须齐头并进,这是眼前最主要的任务。

  王建:汇率千万不能动。因为我们的背景是生产过剩,现在扩大消费需求并没有太大的把握。我大概算了一笔账,即使把20%城市居民的住宅和汽车消费放进来,大概只能消化一亿吨钢铁,而我们产能过剩是三亿吨,那剩下的两亿吨怎么办?所以还是得靠出口缓解过剩压力。如果把汇率提上来,那不是雪上加霜吗?现在最怕的是,当国内出现生产过剩的时候,内需启动不起来,外需也下降。我同意利率应该走向市场化,人民币汇率迟早也应向上调整,但都不是在现在,现在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是如何应对生产过剩问题,其他方面的改革都要服从这个大局。

  (21世纪财经新闻班许静、姜超、秦月参与整理,论坛主办方之一“新浪财经”对讨论进行了部分转载,中信出版社将出版《展望中国2006》,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赵晓主持了现场论坛讨论。由于时间关系,宋国青对话部分未经本人审核。)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