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 正文
 

赖斯带队三大要员跟随 中美贸易争端前景仍不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2:3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徐建萍

  7月9日,中美第二轮纺织品磋商悄然举行。据悉,这次磋商是为11日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做准备。美方将派出3位部长级官员来华参加商贸联委会,他们分别是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和农业部长约翰斯。这是古铁雷斯、波特曼自上月初来华谈判无功而返后再次踏上中国土地。

  除此之外,忙于亚洲五国行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要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的一个高级别会议。

  据悉,这次在中美商贸联委会举行前召开的磋商“仍停留在技术层面,磋商级别定为司局级,磋商进展情况将列入下周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据有关人士说,“中美很难在本轮磋商中谈出结果,这次磋商不过是为下周在中美商贸联委会上达成协议作前期准备。”

  但业内人士却对此次磋商冀望颇高,认为下周中美高层的会面将使两国在纺织品问题上达成和解,“我们现在迫切需要稳定的贸易环境。”

  今年年初,全球纺织品配额结束后,中国纺织品出口增加。中国分别与美国和欧洲在纺织品贸易方面出现争端。5月13日和18日,美国两次启动特保程序。自5月23日起,美国正式对7种中国纺织品实施了临时数量限制。6月初,当古铁雷斯和波特曼来华时,双方就这一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随后双方在北京进行的第一轮谈判也没有实质性结果。

  北京的七月烈日炎炎,古铁雷斯一行人又来了。与六月的凉爽比起来,这次即将举行的被中美双方期待已久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也显得分外火热。外界评论,这是一次严峻的交锋,唇枪舌剑在所难免。

  作为中美两国之间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这次联委会得到了两国的重视,并为此做了许多的准备工作。因此联委会被外界寄予厚望,认为自去年升格为副总理级的中美商贸联委会有望成为中美贸易磨擦的“灭火器”,在加强沟通,化解矛盾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当然,在这次谈判中,中国也有利剑在手。2004年,中国是美国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的棉花、大豆、小麦等农产品的第一买家,也是纺织机械和辅料的重要购买者。事实上,根据美方公布的数据,去年美国出口增长13%,其中美国对华出口增长22.4%。

  此外,中欧6月纺织品谈判达成协议,握手言和,将一场即将爆发的贸易战消弥于无形。尽管美国对中欧和谈没有发表看法,但是,却不能不使美国重新审视自己的立场。

  同时,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经贸、反恐、防扩散、朝核、伊拉克重建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了有效的合作,加强对话与磋商,两国都会从中获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美商贸联委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