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 正文
 

中美联委会试解纺织品争端 美承诺慎用限制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11 深圳商报

  已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中国市场开放问题上取得进展

  【本报讯】 据中新社报道,昨天在北京举行的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双方就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妥善处理经贸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多项共识,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本届联委会,并与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贸易代表波特曼共同主持会议。

  美方承诺慎重使用限制措施

  在当前处于“风口浪尖”的纺织品问题上,中美双方虽未在本届联委会上取得突破性成果,但美方表示,将慎重对华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双方表示,愿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尽快就纺织品问题进行实质性磋商。

  对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之问题,中方全面介绍了落实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有关共识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正在或将要采取的多项措施。此外,中方还提出了中医药、传统知识、遗传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在本届联委会上,中美双方就政府采购、放宽出口管制、汽车零部件关税等议题广泛、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建立跨境知识产权侵犯犯罪执法合作机制、电影版权保护合作机制、证券监管机构对话机制;双方宣布在商贸联委会机制下建立旅游合作组;通过协商,双方在农产品贸易、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分销服务、贸易投资促进等议题上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与会人士透露,昨日联委会中美双方未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讨论。

  双方愿意继续开展合作与交流

  吴仪在会上指出,中美经贸的互利性和互补性体现在多个方面,是用简单的贸易统计数据所无法衡量的,发展平等互利的中美经贸关系对新世纪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古铁雷斯等表示,美方将与中方共同努力,使双边关系不断取得进展。

  据悉,在美方傍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古铁雷斯与波特曼均强调本届联委会上美方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中国市场开放问题上取得进展。在随后举行的闭幕式上,吴仪表示,联委会是促进中美经贸合作、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机制,希望中美双方在联委会框架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合作与交流,认真落实本届联委会达成的各项共识。

  美国农业部长约翰斯和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及外交部等18个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联委会。

  相关报道

  我国将重点查处涉外商标侵权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11日在此间表示,我国正逐渐加大商标侵权特别是涉外商标侵权的查处力度。

  李东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对中外商标注册人一视同仁,不管注册人来自国内还是来自国外,均享有同样的权利,受到同等的保护。

  去年开始,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04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40171件,比2003年增加了51.66%;其中查处涉及外国注册商标案件5401件,比2003年增加了158%。今年上半年,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813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4%;其中查处涉外商标侵权案件245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5.8%。

  对中外商标注册人权益的保护,也吸引了大量的外国商标来华注册。2004年我国商标年申请量达到了58.8万件,其中来自国外的申请超过6万件。我国商标注册年申请量已连续三年位居世界前列。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累计注册商标已达237万件,其中外国企业在华注册商标达到了42.2万件,来自129个国家和地区。李东生认为,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和外国来华注册商标数量的大幅增长,充分说明中国的商标法律制度是健全的,中国对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保护是有力的,外商对中国的市场环境是有信心的。(新华)

  新闻背景

  中美商贸联委会

  中美商贸联委会成立于1983年,是两国间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2003年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美时,两国领导人商定提高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的级别,由吴仪副总理担任中方主席。由于美方不设副总理职位,所以美方主席由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共同担任。去年第15届商贸联委会期间,中方代表团由中国政府15个部门的代表组成,其中有12位部长和副部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美商贸联委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