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 正文
 

美商务部长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迈了一大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51 北京青年报

  

美商务部长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迈了一大步

美商务部长称,年会共识对美国商业工业和农民都将起到积极效果。摄影/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朱冬松 植万禄

  贸易·中美年会

  本报讯 昨天,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年会并和吴仪副总理进行了一天的会谈后,美国第35任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以及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波特曼、美国农业部长迈克·
约翰斯在媒体镁光灯的闪耀下走进新闻发布厅,没等记者们发问,古铁雷斯部长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次年会上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是积极的,中国在强化市场机制等方面,尤其是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中美将共建知识产权工作组

  古铁雷斯部长认为,这次第16届中美商贸年会在上一届会议的基础上“取得了成功”,同时双方就新的贸易体系和共同关注的问题达成了共识。这些共识对于美国的商业工业和农民们都将起到积极的效果。

  这位部长透露,通过这次会谈,美中双方达成一致将共同建立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双方的成员将密切合作打击破坏知识产权的行为。工作组将由双方的海关、国家安全等权威部门组成,定期交换相关信息,并联手行动,美方愿意帮助中方提高阻击侵害知识产权行为的能力。

  同时达成的共识还包括:中方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在各级政府系统推广使用注册软件,在2006年之前在所有国有企业推广注册软件;中方将加大打击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力度,中美警方通力合作,加大对违法行为惩罚和量刑的力度等等。

  中方专家将赴美解决牛肉贸易摩擦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农业部长迈克·约翰斯还透露,在这次年会上,应美方的强烈要求,中方将在今年10月派出专家组赴美,和美国农业部共同研究美国牛肉产品的生产体系,尽早解决中美牛肉贸易方面的摩擦,从而尽早恢复美国牛肉对中国市场的供应。

  部长指出,去年美国农场主共向中国销售了60亿美元的农产品,使美国跃居成世界第五大农产品贸易出口国,这使我们认识到,和中国的合作有助于增加每一个美国贸易从业者的成功机会。部长说,美中在生物技术和食品安全条款方面都将有进一步的合作。

  “我们已经达成的共识还远远不够”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波特曼在肯定中国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促进商品自由流通,如修改直销条例等方面的工作后,坦率地指出,“我们已经达成的共识还远远不够,所以需要作出双倍的努力。”

  有记者问到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问题,美国商务部长认为还需要和中国领导人进一步的磋商,关于电信和保险业的贸易壁垒问题,美中双方都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话,对于电信技术、保险条款和壁垒应该通过对话寻求利益的契合点。

  贸易·纺织品在美、加

   纺织品企业不应有赌博心理

  美国封关在即 加拿大欲提出“特保”申请

  在中国纺织品深受美国“特保”困扰之际,加拿大也把矛头对准了中国纺织品,当地时间7月8日,加拿大一个名为“团结起来”的劳工组织向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提出申请,欲对中国9类服装实行“特保”。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向记者证实,此次加拿大针对中国9类服装的特保申请是加拿大名为“团结起来”的工会组织向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提出的,但是目前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尚未受理此案。据了解,“团结起来”向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提出针对中国9类服装的特保申请所涉及的9类产品是:男西装、男夹克和运动夹克、男大衣、男裤、男梭织正装衬衫、女胸衣、女夹克和运动夹克、女裤、女裙。该组织认为,配额取消后的4个月,中国服装对加拿大出口就增长了40%,一些类别增长更快,如女裤增长了228%,女裙增长了216%。

  对于加拿大此次作出的特保申请意向,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王宇表示,由于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尚未受理此案,因此此案目前尚不明朗,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他提醒中国纺织品企业此次应该重视此事。

  王宇说,在欧美等国提出的特保申请令中国的纺织企业深受其害,一旦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受理此案,中国纺织品企业应未雨绸缪,及早考虑产品的交期问题,以免在特保到来时由于安排交期不当而受损。

  王宇告诉记者,在部分纺织品对美出口已经超过或者接近了美国设定的限额之前几天,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就专门发出通知,要求相关出口企业安排总体进度,但是有些企业宁愿损失也要抢着将产品运往美国,这无异于赌博,如果能够赶在封关前进入美国就算赌赢了,而万一进不了关,则必须交纳港口费、码头费、在美国海关的滞留费和退回的路费等,损失就更惨重了。王宇提醒中国纺织品企业,一旦遇到特保,应该及时调整生产进度及交货期,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贸易·背景

  中美商贸联委会

  中美商贸联委会成立于1983年,是两国间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20多年来,联委会对增进两国之间相互了解、推动双边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维护和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3年年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美时,两国领导人商定将中美商贸联委会提升为副总理级,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担任中方主席。由于美方不设副总理职位,所以美方主席由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共同担任。

  去年第15届商贸联委会期间,中方代表团由中国政府15个部门的代表组成,其中有12位部长和副部长。在联委会会议上,中美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磋商,并在知识产权、服务贸易、农产品检验检疫、食品安全、消费者安全、第三代无线通讯标准、最终用户访问和促进美对华出口等若干问题上取得了进展。美方同意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松对华出口限制等问题采取积极行动,在纺织品贸易和反倾销措施等中方特别关注的问题上建立磋商机制。

  今年的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共同主持。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和美国农业部长约翰斯出席了会议。

  贸易·鞋在欧盟

  中国希望欧盟慎重处理鞋类反倾销调查案

  本报讯 针对欧盟6月30日和7月7日分别对我出口的劳保鞋和皮鞋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昨天发表谈话说,中国政府对此高度关注,他希望欧方能够从维护中欧经贸关系的大局出发,慎重处理此案。

  欧盟6月30日和7月7日分别对我出口的劳保鞋和皮鞋发起了反倾销调查,其中对皮鞋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是迄今中欧反倾销史上金额最大的一宗反倾销案,涉及我国制鞋企业1200多家和上百万人的就业,涉案金额达6.7亿美元。欧盟此次反倾销调查来势凶猛,中国皮革协会发布预警公告称,不排除欧盟会在近期对纺织面料鞋发起进攻的可能性。欧盟如果再对纺织面料鞋立案调查,将会涉及我国制鞋行业的大部分出口企业,对于企业的海外市场、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劳动力就业等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中国鞋产品出口企业正面临历史上最为严峻的挑战。

  因此,崇泉昨天发表谈话指出,鞋类是我大宗出口商品之一,鞋类产业涉及我众多人口的就业问题。2005年以前,我部分鞋类出口一直受欧盟配额限制,欧方在配额刚刚取消后就急于发起反倾销调查,这不利于中欧经贸关系长远稳定发展。中方坚决反对欧盟在缺乏事实和法律根据的情况下发起反倾销调查,希望欧方能够从维护中欧经贸关系的大局出发,慎重处理此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知识产权保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